十九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十九大 > 正文

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通讯员 徐张军 李伟)911日下午,文法学院社会学系与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在人文楼A301联合举办了题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对社会学类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的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翠娥教授主持,副校长吴平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教授分享了他对“社会学类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他指出,当前人才培养面临着多元文化与多元身份价值选择、信息爆炸、青年学生自我意识增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少数教师师风师德失范等问题。为此,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钟涨宝教授由“课程”一词的定义出发,由浅入深地阐释了课程思政的涵义。他指出,课程思政是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的有效形式;是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是以课程为载体、思政教育为灵魂,育人功能和价值取向鲜明的、将“术”“道”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

钟涨宝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发挥“教师、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核心要素的协同作用。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引导者,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要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要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勤奋敬业,要做到“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得有一桶水”;教材不同于专著,应具备政治性、系统性、全面性、规范性、前沿性;教学内容要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注重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的准确表述,理论联系实际和描述历史要辩证客观,要分清历史上的事实与中央政策,在引介国外理论的同时要注重对国外理论的辨析;教学方法与手段要注重科学性与适用性,教师要借助科学、适用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来传授知识、启迪学生的心灵。

针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这一问题,他建议社会学类教师读经典原著,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要真懂、真信、真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

随后,与会的党员教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体会。

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新进党员教师任树正说道:“社会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优势同时也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我们要率先做更多的事情”。

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何宇飞博士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她对“农村社会工作如何实现本土化”的看法。

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狄金华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其对课程思政建设中“术与道”“德与才”相互关系及作用机制的理解。

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田北海教授结合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农村社会学》教材编写和修改的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作为专业教师,我们首先要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讲实上下足功夫。我们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深入学习不同时期党的政策、决议和其他重要文件;既要熟悉中国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也要熟悉中国的历史;在向学生介绍和解读重要历史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时,务必要做到“正本清源”,切忌误读、误信、误传、误导。其次,要勇于实践,善为经师、乐为人师。要充分发扬社会学经世致用的学科传统,弘扬家国情怀,实现课程思政建设从自发到自觉、自在到自为的转变;最后,要敢于担当,积极开设国情社情世情类通识课程,充分发挥社会学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同志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希望社会学、社会工作党员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目标,带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45D6

会议最后,副校长吴平教授指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教学做好了也是一种学术。在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要花大心思研究教学的内容与方法,做好思政课程的主持人和引导者。在大类招生背景下,社会学学科大有可为。为此,吴平副校长鼓励社会学类教师充分发挥社会学在国情世情社情教育中的专业优势,充分运用利用社会学与课程思政的紧密联系,大力开设通识课程,为推动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和思政课程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田北海)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