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有关电子消费券的调研

来源: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通讯员:杨恣懿】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传统产业如旅游、餐饮、交运等受到了极大冲击,多数经济活动接近半停摆状态。为了恢复疫情后的市场经济,促进复工复产,提高人们的消费热情,多地政府采取电子消费券政策。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电子消费券调查人杨恣懿于7月27日——8月2日,以浙江金华为例开展了实地调查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此次行动收获颇丰。调研小组以“电子消费券的使用方法是否便利”和“电子消费券是否有不适用群体”两个问题为核心,进行两个阶段的实地调研采访。

第一阶段的核心问题是“电子消费券的使用方法是否便利”。为了更好的了解居民们使用消费券的情况以及对消费券的建议。7月27日,杨恣懿前往了社区、公园、商城等人流量大的场所,通过走近群众,来进一步知晓他们的看法。随机采访中,有77%的人表示参与过五轮抢券,并且认为通用型消费券最实惠。为充分了解消费券在各商家中的使用情况,杨恣懿还走访了金华部分商家,经过调查,杨恣懿了解到对于经营者而言,电子消费券核销操作简单,与往常结算电子支付方式相似,不存在很大影响。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电子消费券不适用群体多为无智能手机的消费者或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消费者,其中以老年群体最为典型。杨恣懿以关注老年群体利益为出发点,在当地老年协会开展智能手机及电子消费券的使用讲解,许多老人表示收获满满。

第二个阶段的核心问题是“电子消费券去了哪里”。杨恣懿从金华市商务局获悉,金华消费券发放自5月20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全程42天。发放通用型消费券1.35亿元;汽车专项补贴消费券1亿元;家电消费券4000万元;特惠型消费券(暖心券)1200万元;还有500万元住餐券和800万元文旅消费券。五轮金华消费券共拉动消费达45.6亿元,杠杆率居全省第一,刺激消费效果显著。

超市、菜市场、餐馆、加油站是消费券被使用最多的场所,日用品、食品、餐饮消费是市民使用消费券的主要方向。有六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将消费券购买生活日用品,拿消费券下馆子吃饭的也不少,其余依次是食品、烟酒类、服饰鞋包、汽车加油、手机充值等。而购买家电、手机比例仅有3.4%和2.7%。

白玉微瑕,消费券虽然无法让全部人民都到享受其福利。例如为老年人提供消费福利,或许需要更简单直接的方法。但电子消费券为促进消费,提高市场活力,恢复经济繁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杨恣懿对于电子消费券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于社会民生百态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与认识,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体悟,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