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调研--嵊州市多途径、多举措激活城市夜间消费

来源: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通讯员:张语希】近日,浙江省嵊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制定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夜间经济集聚区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鼓励在条件允许下,适当放宽夜间特定时段部分路段的夜间经济街区相关摆卖管理。《通知》出台了包括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策划特色精品活动等六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

7月30日—8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子张语希在家乡嵊州市展开了对于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的实地调研,研究这一疫情形势下助力复工复产的新举措。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浦口街道莲塘村的夜市逐渐热闹起来,人们在服装、饰品、日用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感受着浓浓的市井气息。经营玩具生意的商户王先生对前来采访的文法学子讲道:“政府扶持我们,我们就可以自主创业,有了一个固定的地方经营,我们安心了,政府也方便统一管理。现在一晚上好的时候,可以挣二三百,收入也是逐渐在提高。”

城市的白天都是喧闹和相似的,当夜幕降临,烟火升腾,城市才变得生动且独特起来,而“地摊”正是城市夜间最生动的风景。在疫情影响下,为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活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地摊经济”被重新启动。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要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经营手工艺品的岑女士刚大学毕业不久,是一位“新晋”的夜市地摊商户。她对张语希说道:“受疫情影响,现在就业比往常都要困难。现在全国各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允许摆摊设点。我市也因地制宜,用人性化方式决绝掉‘摊在路上’的各种障碍。我们则可以利用自己的手艺解决经济来源问题。”

“地摊经济”的回归,切实帮助了不少待业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它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暖心之举,更是嵊州市推动“夜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嵊州市还将通过培育精品夜市,扩大智慧、健康、文旅等消费热点及老字号、地方特产、“嵊州制造”等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形成一批夜间经济品牌场所和项目,用夜间“烟火气”激活城市新消费。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