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投身脱贫攻坚,深入扶贫一线

来源: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通讯员:潘嘉奥】为了解精准扶贫的具体政策内容及实施方式,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1801班潘嘉奥同学于8月3日开始随河南省内乡县财政局前往其单位指定扶贫地点湍东镇张岗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3日上午,潘嘉奥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湍东镇张岗村金融扶贫服务所。工作人员向潘嘉奥介绍了当地对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实方式,带领其熟悉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为方便扶贫工作展开,工作人员为潘嘉奥提供了本次精准扶贫对象家庭档案。潘嘉奥了解到一些基本情况:马氏夫妇的儿子因交通肇事不幸逝世,儿媳不堪重负也离开了这个家庭。老人仅凭微薄收入养活自己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孙儿女。

8月3日下午,潘嘉奥来到马氏老人家里进行了简单的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马氏两位老人年已八十,文化程度较低,属于地道的农民。家里的两个孙女儿都在读初中,老人们只能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教育方面实在无能为力。听说本次扶贫有大学生参与,希望潘嘉奥能够帮助辅导功课。

老人家里有一小片菜田,还养着一些农畜,平日就以料理农活赚取微薄的生活费。在实践中,潘嘉奥主要负责帮助老人做简单的农活如灌溉菜地、饲养农畜等,以及为两个孩子进行功课辅导。天气恶劣时就留在老人家里帮助老人做饭。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限制,马氏老人家里还在使用老旧的土灶台,潘嘉奥每隔两天就会随老人前往后山捡拾薪柴。随着与帮扶对象关系熟络,潘嘉奥与马老家里人的交流也逐渐变多。辅导之余时常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理想前程等。孩子们也从最初的生分和畏惧逐渐变为热情和崇拜,往往会询问一些大学的事情,如大学生的课程安排、日常生活等。潘嘉奥对于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并对他们加以鼓励。孩子们因此对未来充满期待,表示希望能像潘嘉奥一样走出乡村,看看外面的世界。

实践最后一天,内乡县财政局扶贫队针对本次扶贫行动召开会议,潘嘉奥也在会议中对自己的7日实践做出了汇报。实践人潘嘉奥表示:精准扶贫的特点之一是精准对象。对于大学生而言,最熟悉的还当属教育事业。在正确的方向上使用正确的方式,才会使本次社会实践具有实际意义。此外,扶贫扶的不应该停留在物质层面,还应该从精神层面进行帮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能在本次实践中帮助乡下孩子树立理想,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命运,从真正意义上脱贫。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