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文法学子助力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

来源: 时间:2020-08-16 点击数:

【通讯员:薛清云】唐山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它是一种有着精美的雕刻工艺,灵巧的操纵技巧和长于抒情的唱腔音乐的综合艺术。明末清初至今,唐山皮影已经有了400多年历史,是第一批被国物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然而皮影观众和皮影艺人逐渐减少,懂得其制作工艺的老艺术家高龄化严重,唐山皮影这门生动的艺术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注意到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现状,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薛清云利用暑期时间积极投身到了唐山皮影的宣传工作中,于8月5日至8月11日在唐山皮影乐园展开了为期七天的皮影文化义务讲解工作。

为了丰富讲解内容,薛清云在到岗工作前查阅了大量书籍文献,并跟随工作人员前往了2019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的具有“唐山皮影”保护单位资格的唐山市群众艺术馆了解皮影文化相关的知识,力求讲解内容准确,讲解形式新颖、有吸引力。

唐山皮影乐园志愿者们的工作地点位于皮影大道上,大道两旁的装饰画采用8个经过皮影艺术处理的古今中外人物形象,有经典的孙悟空、哪吒、花木兰,也国际范的李小龙、卓别林、迈克尔·杰克逊等。由于乐园的主要受众是小朋友,志愿者们特意选取了较为阴凉而且能够清楚地观赏皮影展示墙的位置,置身于其中能够让人充分感受到皮影文化的气息。

经过8月6日一天的引导和讲解工作后,薛清云发现单纯讲解皮影的文化和历史很难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察觉到这一点,她决定变更讲解方式,从皮影乐园吉祥物——儿童喜闻乐见的“皮影兔”形象作为切入点,讲解的同时让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准备好的纸上用蜡笔设计自己的“皮影”,并在讲解过后指导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在白色幕布上操纵影人,这样一来志愿者们的工作果然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参与。

在社会实践期间,接受薛清云的引领和讲解的游客达百余人次。建设文化强国任重道远,保护传统文化人人有责,看着小朋友们亮晶晶的眼睛和兴奋的脸庞,薛清云感到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

七天的社会实践过后,薛清云表示:“作为唐山人,我很高兴能借此契机深入了解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唐山皮影文化的影响力,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唐山皮影的魅力。希望能在来唐山皮影乐园游玩的小朋友们心中埋下一颗热爱家乡非遗文化的种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