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文法学子义务为乡村儿童提供美术技能培训

来源: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通讯员:李嘉林】7月28日到8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视传1803班李嘉林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就“助力疫情和复工复产”这一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她为乡村的医护人员子女及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义务提供美术技能培训,旨在为疫情期间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带来关爱。

在此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人员与孩子们的关系亦师亦友。李嘉林教授他们绘画基本技巧,致力于去开发其想象力。她为避免孩子只是单一的去临摹老师所画的教案,在上课时选择让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刻画自己喜欢的形象。孩子们绘画的主题从简到难,循序渐进,有九色鹿、美国队长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卡通形象。在色彩表现方面,李嘉林指导孩子们运用多种方式去装饰背景,有的孩子采用大面积的色块,有的孩子选择用不同颜色的线条,各不相同。在孩子们创作时,实践人员还会时不时提醒小朋友根据自己画中的主体物,添加一些相关的装饰。在一副画有中国风人物的画上,出乎李嘉林的意料,小朋友们没有像往常一样加上爱心或者气球,而是画上了桃花、飘落的花瓣、桃枝等,非常漂亮。

在为期七天的美术培训中,最令李嘉林印象深刻的一堂课是“画出心中的喜怒哀乐”。在课堂上,孩子们通过画笔表现出自己喜欢的人物表情,然后将这份最特殊的画送给自己最亲的人。李嘉林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不同颜色的卡纸和四个圆形的白色纸片,让孩子在这四张圆形的纸上画出不同表情的男孩或女孩,然后用双面胶贴在彩色的卡纸上,再给彩色的卡纸画上漂亮的装饰。有的小朋友在卡纸上画上了爱吃的冰淇淋、小蛋糕,还有小朋友画上了音符、彩虹等,送给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活动一开始并没有李嘉林想象中的顺利。在活动的第一天,因为宣传渠道有限,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很少。经过李嘉林的宣传和用心教学,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这项活动,她也在此过程中备受鼓舞。慢慢的,李嘉林班上的孩子不断增多,活动结束时的参与人数达到了开始时人数的近3倍之多。

在与孩子接触过程中,实践人员了解到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十分深沉。提起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他们,孩子们常常流露出骄傲的神色。除去上课时的教学,实践人员在空闲时间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陪伴他们玩耍、聊天,希望他们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也能感受到足够的关爱。

在活动过程中,李嘉林不仅为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之情而动容,也被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深深打动。她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可以带领这些小朋友们走进美的世界,用画笔表现自己的情绪。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