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响应号召,投入基层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通讯员:唐坤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4月28日,司法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呼吁更多的法律专业大学生投入到法律援助工作建设中。为响应司法部号召,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学生唐坤甲来到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法律援助中心,投入基层法律援助工作,助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武陵源区属于典型的旅游城市,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武陵源区经济遭受巨大打击。8月10号,唐坤甲对武陵源区恢复正常至今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统计后发现相较于同时期而言,今年的法律援助案件明显增多,从五月份开始八月初,一共受理了十五件法律援助案件(民事纠纷14件,刑事纠纷1件),其中以劳动报酬纠纷类居多。

8月11号,在联系到法律援助律师唐律师之后开始了对具体法律援助案件的跟进。上午接见了当事人徐奶奶,徐奶奶和她老伴邓爷爷结婚二十多年了,是属于典型的二婚、夕阳恋。两位老人结婚后相互扶持共同生活,邓爷爷在世的时候就担心自己过世后徐奶奶的生活得不到保障,于是通过遗嘱将自己房子的一层留给了徐奶奶,但是邓爷爷去世后他女儿霸占房屋并将徐奶奶赶了出去,徐奶奶居无定所辗转多处借住,无奈只能采取法律手段取回本该属于她的房屋。在了解完基本情况之后,唐律师带着唐坤甲开始着手案件处理,通过主张房屋所有权的方式向霸占房屋的女儿主张权利,直接向法院起诉,拟通过法律的手段取回徐奶奶的房子以保障徐奶奶的基本生活问题。

响应司法部号召,积极投入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之中,通过这次实践唐坤甲切实感受到基层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对法律帮助的迫切需求,“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道理,只有通过实际案件才能进一步将书本和实际结合起来,最终达到面向具体案件的目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