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携手共建美好明天

来源: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通讯员:张馨白】8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张馨白来到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东风街道中山社区,进行了为期7天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为了让张馨白全面了解社区居民基本情况,社区主任柳玉花安排其整理登记社区居民入户信息资料。通过系统整理入户信息,张馨白对中山社区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该社区人口复杂,外出流动人口多,留守人员平均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收入偏低,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旧社区。这样的社区在管理和治理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办理业务的老人常常听不懂记不住所需材料,需要工作人员反复解释和叮嘱,接待和服务工作着实不易,既要求工作人员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又需要端正的服务态度。“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对待群众细心、关心、耐心、爱心,用责任心去做好服务工作。”柳玉花说。

目前,疫情防控是社区的重点工作,张馨白在社会实践中分别参与了商铺疫情防控排查和北钢夜市执勤工作。

8月6日,与市直机关驻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对临街主要商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排查。这项工作是市中级法院工作人员每天执行的工作任务。主要检查商铺是否正确执行入店人员扫健康码、测温、戴口罩,以及上座率少于50%等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执行到位。通过巡逻检查,提高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8月8日,张馨白来到中山社区北钢夜市参与防疫执勤工作,全程对进入集市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及佩戴口罩提醒。通过参与巡逻和执勤工作,张馨白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中山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这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视,让机关单位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既建起疫情防控网,又助力地摊经济在鸡西复苏,是一举两得的有效措施。”她说道。

在社会实践期间,张馨白还与市直机关派驻中山社区疫情防控的市中级法院干警一起开展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和“走村入户送温暖”活动,向社区居民送上了法律常识,也送去了法院干警对社区贫困居民的一份心意。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张馨白深入了解了社区工作在社会这个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她表示:“七天的实践让我走出了校园,真正了解了社区工作和社会实况。希望这并不是一次单纯的体验,而是一次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珍贵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激励我汲取知识,以个人价值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远景,以己之力,服务人民,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