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探访顺德地区餐饮店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8-11 点击数:

【通讯员:岑晓钘】自顺德地区的餐饮业复工以来,已经过去了近五个月。餐饮业在这特殊的五个月中,从一开始的艰难自救,到后来逐渐熟悉和稳定,如今客流量也已经基本与疫情发生前持平。

在疫情常态化现在,餐饮业的防疫工作依然正在进行,但与两三个月之前相比,应对疫情的方式和态度却也是有所不同。为了探究在如今这个时期,顺德地区餐饮店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得如何,岑晓钘同学实地探访了当地的十多家餐饮店,以最直观的方式去了解顺德地区餐饮店的防疫工作。

在探访的这十几家餐饮店中,大多数的餐饮店都会在门口设置防疫点,配备消毒用品以及其他防疫工具。除了极少数餐饮店是强制性让顾客在进门前进行手部消毒外,其他的都是以半自助的形式,让顾客自行判断是否进行消毒或自觉消毒。除了在门口配备消毒用品外,餐饮店内的洗手间也设置有洗手液和清洁用纸,在洗手台处也会粘贴标准洗手流程图供顾客参考。

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有些餐饮店会在墙壁上以及门口显眼处,粘贴和放置防疫海报。或是在门口招牌下的LED灯滚动字牌写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争做文明幸福佛山人”等防疫口号。

疫情发生前,即使没有明确的规定,在餐桌上也需要遵守一定的“文明用餐”规则,例如使用公筷公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保障在同一餐桌上用餐时,人们的公共卫生安全。在疫情发生后,这种边缘化的规则被抬到明面上,绝大多数餐饮店都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一般能够保证“每菜一筷”或是“每人一筷”。没有主动提供公筷的餐饮店,只要顾客要求,也基本都会提供公筷。

基本所有的餐饮店都能做到服务人员全员、全时段都配备口罩,只有少部分餐饮店的服务人员会在空闲的时候,把口罩放下来透口气。

虽然现在顺德地区的餐饮店的防疫工作也有许多做得好的地方,但还是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现在进出餐饮店基本不需要进行体温的测量,即使门口处配有体温计也不会使用。门口的防疫点也大多处于“放养”状态,虽说是供顾客按需使用,但也基本没有人会主动使用门口的消毒用品。

现在的顺德地区是疫情低发区,再加上经过了长时间的紧张状态,餐饮店的疫情防控工作难免有所松懈。但如今疫情还未完全得到控制,面对潜在的风险,餐饮店应该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为疫情防控付出实际行动,而不仅仅只是流于表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