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我院“红杜鹃”支教团展现大山里的生活景象

来源: 时间:2014-07-15 点击数:

7月14日,是“红杜鹃爱心社”赴贵州大方县支教的第8天。6日深夜,辗转整整两天车程的队员们抵达贵州大方县,83个队员分为6支队伍分赴大方县猫场镇为民小学、半坡小学、三元民乐小学、马场镇林场小学等6所乡村小学,开始了他们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

条件艰苦严重缺水

狗吊岩村的村民大多为彝族、白族和穿青人族。“在这里,贫穷已经成为一种相传的习惯”,支教队员从学校徒步去孩子的家里家访,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村子里有着许多悬崖峭壁,路况很差。村民们吃饭很省,普遍都吃土豆,饭桌上可能除了土豆什么都不会有。志愿者们在那里吃的最多也是土豆。

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的为民小学是6所乡村小学里条件最艰苦的一所,这里的房子屋顶上都有大槽,用来接雨水,而这些水几乎是村民们平日生活用水的来源。孩子们很久都不会洗一次澡……

水是“奢侈品”,但有一个叫“龙丽”的小姑娘,每天去上学都会把自己收拾得很干净。后来志愿者们去龙丽家家访后才发现,并非她的家庭成员都是如此,而是和龙丽的个人态度有关。她对志愿者们说:“因为要去上学,所以会注意把自己收拾得很干净。”

地方尊师重教 基层教师负担重

在极度缺水的狗掉岩村,支教队员去学生家家访的时候,都会受到最隆重的待客之礼——一瓶水。热情的家长们也常常会喊老师去家里吃饭。学生们喜欢给老师送礼物,上学会带些自家种的李子、桃子给他们。学校的老师们也会把自己的房间让给支教队员们住。

这七八天以来,自愿上学的孩子们每天要早上5点起床,走山路去学校,要是下雨天就淋着雨上下学,背上还会背些蔬菜。由于来回路程太远,学校不提供午餐,孩子们中午就不吃午饭。

由于缺少教师资源,基层老师负担较重。“这里的学生学语文数学和城里的孩子差不多厉害”队员吴怡然有这样的体会,“但是孩子们课外知识相当匮乏,很多人连孙中山都没听过,就只知道毛爷爷。”其实学校的图书室里书很多,但是很少开放,因为管理的老师太少了。

支教队员在与孩子们的沟通中得知,许多孩子小学毕业后都不想上学,有的并不是没有条件上,而是自己只想回家种地,也没有考虑过种地得来的钱是否够维持生计。但是也有部分孩子很好学,非常喜欢语文的学生会积极问语文老师要书看,学霸型的也有好几个。

据队长黄威介绍,今年已是“红杜鹃爱心社”第11年来贵州支教,人数相比去年增加了有一倍左右。这八天的时光,“红杜鹃”支教队的83个队员亲身体验了大山里的生活,感触颇深。他们其中有人说,来到这里才明白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幼稚。支教队员吴怡然在日记中写到:“教育是能够改变贫穷的,希望能有更多不一样的人来为这里带来不一样的视野。”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也是华中农大的志愿者徐本禹的首次支教点。对于支教,徐本禹表示:“任何事情贵在坚持,支教提倡定点和长期化,并坚持下去。”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