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我院“红杜鹃”再出发

来源: 时间:2014-07-07 点击数:

图为:我院“红杜鹃”支教团在贵州省大方县开展爱心支教。

7月6日深夜,我院“红杜鹃”支教团辗转两天车程终于抵达贵州省大方县,83个队员分为6支队伍分赴大方县为民小学、半坡小学、三元民乐小学等6所乡村小学,开始了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这是红杜鹃爱心社连续11年来赴贵州参加暑期支教活动。

在三元民乐小学,支教队员张明俐开始了作为老师的第一课,准备教孩子们画海底世界。先在黑板上贴了几张家乡青岛的海景图,孩子们齐声发出“哇!”的感叹。向同学们简单介绍后,他一步步地教孩子们画鱼,当走下讲台巡视的时候,他看到一个小孩子的橡皮上用稚嫩的字体写着“我要去看海”,孩子羞涩地看了看张明俐,将自己画的小鱼用手挡起来。张明俐回忆说:“我望着她脏兮兮的小手,破了洞的衣服,和那双仿佛会说话的大眼睛,突然觉得心灵被什么触动了,有点喘不过气来,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也许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是别人正在奢望的,只盼那承载在小小橡皮上的梦想,终有一天会成为现实。”

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的为民小学是6所乡村小学里条件最艰苦的一所,这里的房子屋顶上都有大槽,用来接雨水,而这些水几乎是村民们平日生活用水的来源。孩子们也是很久都不会洗一次澡。村民们吃饭很省,普遍都吃土豆。支教队员们在那里吃的最多也是土豆。即便极度缺水,去家访的支教队员们也会得到最隆重的待客之礼——收到一瓶矿泉水;即便吃的都是土豆,但凡家里有荤菜,热情的家长们都会请支教队员们去家里吃饭;即便是自己跟其他同事挤一挤,学校的老师们也会把自己的房间让给支教队员们住。支教队员吴怡然在日记中写道:“这里的贫穷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但有孩子求知的眼睛,我相信那便是未来。教育是能够改变贫穷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为这里带来不一样的视野。”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