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为民奉献,我是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 时间:2014-08-09 点击数:

导读:古往今来,人们总是赞美春天,因为春天花团锦簇,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是的,花的事业是炫目的,叶的事业是出众的,而根的事业呢?因为它深埋在地下,不为人们所关注,所以永远是平凡的。一位信访干部如是说:“信访事业就是我的根,我已经没办法离开他了。

2014年8月8日,已经是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四川省威远县信访局实践的第四天了。恰逢此时,威远县信访局在全县信访系统范围内举办了以“为民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来自所辖乡镇信访部门的23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他们齐聚于县信访局大会堂,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感人的信访干部的故事。在比赛现场,来自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学子们深受感染,他们也用一首《信访之歌》描绘了几天来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表达了对工作在最前线的广大信访干部们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感激。随着演讲比赛的进行,一个个榜样和标兵的身影也渐渐在脑海中浮现......

群众的“好才哥”

----记威远县龙会镇信访干部陈树才

“有人说,信访工作是‘吃亏不讨好,劳苦而无功。’还有人说,信访干部坐的是‘清水衙门’的‘位’,当的是‘无钱无权’的‘差’,干的是‘机关第一难’的‘活’。但是,我想说,‘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纽带,是关乎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窗口。”在威远县龙会镇的沃土上有一个人这样说到。他个儿高高,身材瘦瘦,面带慈祥,紧锁眉头下的双眼常常闪烁着睿智的光芒,他就是龙会镇信访干部陈树才,大家口中的“好才哥”。

“好才哥”从事信访维稳调解工作已有四个年头。在这四个年头里,他带着群众的诉求、人民的期盼、百姓的心声,走遍了龙会镇辖区的55.5平方公里。龙会镇每个村、每个社,每一个乡间小路、每一个街巷院坝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工作中,不论是三九年寒,还是骄阳似火,他都不曾改变过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工作信念。四年来,他不辞艰辛的上访部门、咨询政策,下走对象、了解实情。在他身上,集合着智慧、感情、追求、信念、修养、人品等许许多多的优秀品质,他总是出现在急难险重的地方,哪里有突发事件和不稳定因素,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不论白天,还是夜晚,他都是随叫随到。

以真诚和平凡谱写和谐乐谱

---记威远县原观英滩镇群工办主任刘光荣

他常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作为一民信访干部,他认为每一个来访者都有其苦衷。他用十年的时间执着的坚持着、默默地奉献着、真诚的关怀着。十年的光阴,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他入党时的诺言,无怨无悔---拥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观英滩镇,在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下,孕育了一个真诚、朴实、平凡的信访干部,他就是原观英滩镇群工办主任刘光荣,他在信访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的时间,来信者无论陌生熟悉,身处他方还是就在彼岸;来访者无论身份高低、富贵或贫*,他都能做到认真看、认真听、认真记,细心分析所反映的问题,并善于运用政策、经济等手段解决利益矛盾,用情、法、理教育疏导的方法去化解诉求,用调解协商的方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他一心一意为民为党,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他朴实的性格,真诚地为每一位信访者分忧解难,十年的时间,他以自己的行动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今已年过花甲的他,依然工作在信访的第一线,很多人都劝他可以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但他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党需要我,我就应该为党为人民奉献我最后的力量。”

他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观英滩人,我有义务为观英滩的人民奉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更有责任和使命为观英滩镇的和谐贡献一份力量。”

信访之歌

---献给广大的信访干部们

有人说: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诚然,信访生活是无华的,信访工作是繁琐的。但是,无华的工作考验的是心态,繁琐的工作考验的是耐心。作为一民普通的大学生,在此之前,我从不曾想过信访工作是怎么样的,也从没了解过信访干部们的生活,而如今,我见到了、我听到了、我了解了、我也慢慢思考了。

抓好大信访,保持大稳定,这是信访事业的大理念;聆听千家事,力排万户难,这是信访工作者每天都要奏响的主弦;反复诉求无门路的局面一去不返,发现问题无线索的感叹也从此不再上演。广大信访干部们用一杯杯热茶、一张张笑脸温暖着上访户的心田,用心灵贴近心灵的鼓舞融化信访的难点。信访人,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人!即使我是诗人,我也不能用绚丽的诗篇来讴歌他们的选择;即使我是学者,我也无法用深邃的思想去探寻他们的价值。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衣冠;以人为本,可以扬正气促发展。在群众路线践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威远县信访系统的工作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真正的为民奉献,他们将信访事业谱写成了一页页动人的诗篇。

(卢婷)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