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小小记者微访谈 老少共叙蕲州史

来源: 时间:2014-07-25 点击数:

近日,我院暑期社会团队带领郦民社会工作服务站暑期夏令营的小朋友进行了一次关于蕲州史的访谈。

DJe大学生新闻网

蕲州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特色优势和优越条件。历史文化成果丰硕,人才辈出。李时珍及相关文化成果等当地曾经引以为傲的成就商业化程度大大提高,社区居民特别是年青一代,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种历史自豪感,对于当地文化没有归属感。在经济发展方面,蕲州当地改革开放之前乡镇企业非常发达,创造出大量物质文化财富,而且郦公园社区里大量居民曾经都是乡镇企业职工。然而改革开放后,蕲州当地乡镇企业先后倒闭,出现大量下岗人员,创造出来物质文化财富消耗殆尽,居民中出现巨大历史落差感以及挫败感。DJe大学生新闻网

为了让当地的辉煌历史文化得以流传,实践团成员请到了下岗老职工党员,退休的张老师,当地参与州志、县志编写的刘老师作为夏令营小朋友们的访谈对象,分别为孩子们讲述蕲州工厂变迁,教育和文化,制度和习俗的变化方面的内容。DJe大学生新闻网

在整个访谈中,被访谈者细心聆听小朋友们的问题,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被访者专注的望着孩子们的眼神,让孩子们更加专心致志。

DJe大学生新闻网

访谈结束后,实践团的同学们协助每个小组将本组采访的内容和切身感受整理出一份演讲稿,将内心感受化为文字更好的记录。DJe大学生新闻网

事后在分享中,孩子们都说学到了很多。夏令营成员洪枭告诉小组负责人,平时他都不敢在陌生人面前开口,今天却在大家的鼓励下鼓起勇气问了张老师三个问题,同时也从张老师的回答中了解到了这边教育没落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优秀老师跳槽造成的影响。夏令营成员伍翔杰在听了下岗的奶奶讲述后说:“今后我也要开一个工厂,为家乡做贡献”。

每个孩子在本次活动中都有不同方面的收获,这也正是当初他们设计活动的目的。让孩子们对自己家乡曾经辉煌的历史更加了解,今后能够好好努力,重振家乡繁荣。

(贾梦琦 万胜)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