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华中农大“小火苗”——放学路上

来源: 时间:2015-08-01 点击数:

盛夏的雨来得焦急,来得猛烈,来得变换无常。时而蒙蒙细雨,时而瓢泼,时而倾盆。曾经觉得诗意和气势磅礴的场景如今却变得异常心酸和无可奈何——孩子们原本漫长崎岖的学习之路又增加了不少泥泞。

下午三点,学生们放学了,队员们分两路把瓦厂小学来参加支教活动的孩子们送回家。“小火苗”支教团的六位老师也包括我去往茨竹坝村同一个方向的张保平和硝洞两个地方,有两位老师去了另一个方向的大湾头,剩下的两位老师留守学校顺便做晚饭。

为了不弄湿弄脏带来的仅有的布鞋,队员们都换上了拖鞋,或许这可以成为队员们没有孩子们走得快的借口,但是很显然我们被孩子们远远地甩在了最后。一个小男孩依着我的速度,和我一起走在后面,我们一起玩词语接龙,我教他英语单词。峰回路转,路转峰回,时而听到摩托车的汽笛声,时而听到面包车发动机的声音,这个时候我们就沿着路弯排成一列长队。在道路狭窄又遇转弯的地方,我被驶来的摩托车吓到,我身旁的小男孩儿立即说道,“老师,这个你都被吓到”,我回答“我是怕摩托车撞到你”,“没事,我会保护你,男生就是要保护女生的”,此时此刻,内心不知道有多暖,这是和一个四年级的小男生无意中仅仅几秒钟的对话,但是我能够感受到他作为男子汉的责任和担当。瞬间又想起了15岁的弟弟,非常懂事的小男孩儿,当寒假回家在曲靖站接过我手中的所有行李,把我接回家时,我感觉到弟弟真的长大了,顿时倍感欣慰与幸福。

从学校到张保平我们跟着孩子们步行了五十多分钟,有一个六岁的女孩儿没穿袜子,脚被早已半湿的鞋子磨破,我们只能给她垫上卫生纸。接着行走的她也始终走在一行人的前面,不曾哭泣,也不曾撒娇。她有着比我们更强大的忍耐力,甚至一路唱着《童年的太阳》,欢快,愉悦,如同山林间快乐的精灵。

听孩子们说步行到硝洞走得快也要两个半小时的山路,慢一些可能就超过三个小时。一个五年级的十一岁小女孩儿,每天就带着三个五六岁的小孩儿从硝洞步行到瓦厂小学,再从瓦厂小学走回硝洞。我们原本打算把小女孩儿送回硝洞,被小女孩拒绝了,她说她会待在张保平的亲戚家里,然后让爸爸来接她,谁又知道这是不是小女孩儿善意的谎言呢?

回到学校已经接近六点,因为回来基本都是上坡路,所以相比去程,我们多用了1.5倍的时间回到学校。瓦厂小学的孩子们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到家里,就这样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六岁到十二岁,伴着朝阳,伴着露雨,伴着泥泞,伴着疲累与困倦,同时也洋溢着属于他们的快乐,在这样一条道路上印下坚持与执着的足记,谱下一曲上学路上的赞歌。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