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重孝尊师 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

来源: 时间:2015-07-30 点击数: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狭小的教室里,灰尘飞扬,华中农业大学“小火苗”支教员宋婷婷正领着孩子们学唱筷子兄弟的《父亲》。

纯真婉转的童声,让这首父爱之歌更加充满感情和力量。些许个清澈的眼眸里,似乎瞬间湿润了许多,泪水划过脸颊,最后落下。破旧的黑板上工整地写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

“现在我们听到的最多正能量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认为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很多人揶揄的形式主义,它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坚守的最大信仰。如何让10几岁的小学生领会并落实到行动中,我们想到的是唱歌这种最简单的形式,孩子既喜欢又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而对于孩子们来说,重孝尊师就是他们当下应该恪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讲授国学经典课程《弟子规》的支教员徐张军徐张军介绍道,正是由于从讲授《弟子规》中受到启发,他提议利用中午时间教会孩子们一些类似于《父亲》、《母亲》这种体现“孝道”的经典歌曲。

除此之外,“小火苗”支教员们还专门收集了《八荣八耻》、《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等贴近孩子们心声的歌曲,以期通过这种简单的形式,让每一个孩子在心中树立属于他们自己的个人价值观。

“我很喜欢《父亲》这首歌,每当我唱起它时,我总会想到我的爸爸,想到他对我的爱,想到他的艰辛,想到这些我就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六年级的杨玲感慨地说道。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