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我们是半个信访局干部

来源: 时间:2015-07-29 点击数:

(文图|文法通讯员黄鑫)7月13日至24日,我校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威远县信访局,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该团队由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七名成员组成。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使得团队成员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从而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本专业特长,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在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依托威远县信访局的有关资源,充分了解了信访的有关问题,发挥专业所学帮助信访局工作人员解决问题。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在威远县信访局三楼会议室,参加了由信访局复查股主持召开的关于某丝厂职工王某等人养老保险上访的任务分配的相关问题会议。通过旁听本次会议,实践队队员对于信访体制的运行情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人员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充分了解相关的政策文件,才能给予群众合理的、准确的答复。同时,在信访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时,要充分发挥总体协调能力与调动能力。

7月18日,实践团队成员走上威远街头,实地发放问卷和调研。问卷内容主要关于《信访条例》在基层实践中的运行情况调查。实践团队经过前期多次修改完善制定了合理的问卷内容与相关的发放计划,针对不同群众共发放140份问卷,在威远县城内各个街道进行问卷的随机发放。“虽然发放问卷的过程不太顺利,但经过发放问卷,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群众对于信访的态度,也为他们解答了关于信访的疑惑,我感到这次行动非常有意义”,一实践队队员表示。

2015年11月5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