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小火苗支教队天池小学

来源: 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7月14日早上8点,天池小学的大门敞开,小火苗支教队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天池小学的学生,接近80人的“求学大军”相继涌入校园,不绝于耳的喧闹声唤醒了沉睡一夜的花草树木。

8:20,钟声还未消散,孩子们就已经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教室门口的方向,直到看见支教老师拿着教案的身影走进视野,才肯慢慢收回凝望的目光,马上摆出一副认真听课的神情。孩子们一本正经的表情逗乐了前来上课的老师,后者故意绷着的脸一下子耷拉下来,原本紧张的气氛一时间缓和了许多。

随后,老师让孩子们拿出期末考试的试卷,并采取老师直接讲解题目和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相结合的形式,细心地评讲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和自然科学五科卷子上的题目,直到孩子们都说听懂了才继续往下讲。一节课下来,讲不完试卷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四、五年级,题目相对较多且难度大,需要我们更有耐心去辅导他们,以便他们更容易接受我们想表达的信息。

山区的孩子大部分离学校比较远,走路大概要一个多小时。这意味着这些孩子要在8点之前赶到学校,就必须在六点半出门,并且顺带捎上午饭,不然就得上校门口小卖部买点吃的填填肚子,然后回来接着上下午的课。然而总有那么几个孩子,不仅早饭没吃,午饭也没带,就想着这样可以撑到晚饭。这类情况也只有在老师的细心观察下才能发现端倪,实在令人感到十分心酸。

下午13:20以后,原定的音乐课照常,体育课却由于天气原因改成了室内课程。15:50放学的钟声一响,老师叫住迫不及待想往外冲的孩子,再三交代了安全问题,这才放心让高年级的孩子带着差不多路线的低年级的孩子走出校门。

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可以说是几天来小火苗夙兴夜寐小组讨论的完美回报。我们一面拖着疲惫的步子前行,一面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文字/摄影 胡永梅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