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 一口小龙虾咬住江汉“大食代”

来源: 时间:2017-08-25 点击数: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赴湖北省潜江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6人在岗位科学家、“小龙虾教授”顾泽茂的指导下开展了以“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及品牌推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先后走进龙居湾虾稻专业合作社、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湖北省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有限公司及生态龙虾城等地,通过走访观察,深入了解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探寻其品牌推广对策。

选育繁育靠技术,“虾稻共作”效益高

实践团通过前期查阅资料了解到,小龙虾的品质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育繁育工作的质量。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联系到了湖北省莱克集团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刘娥经理介绍说:“在良种选育上,莱克集团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利用微卫星、AFLP、线粒体DNA等分子标记进行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选育出生长速度快15%,个体大30%抗病能力强的优良品系。”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良种繁育基地,了解到中心共有室内工厂化、室外水泥池、土池、大棚土池、稻田5种模式的人工诱导规模化繁殖的特色,利用小龙虾受精卵离体孵化,实现智能化、工厂化、规模化人工繁育。

跟随胡骞参观龙居湾虾稻专业合作社

为了近距离观察小龙虾养殖环境,实践团一行人还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位于龙湾镇瞄新村的龙居湾虾稻专业合作社进行实践,受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研究生胡骞的热情接待。

“龙居湾虾稻专业合作社共有1000亩小龙虾养殖场,养殖模式分为‘池塘精养’和‘虾稻共作’,”胡骞向队员们介绍,“潜江地区小龙虾的养殖模式主要为‘虾稻共作’,以台田来种植水稻,以环沟来养殖小龙虾。在六月份养殖人员会把稻田的水放下去,然后将田内的虾下放到宽四米的环沟里。”这种“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与传统的养虾模式相比具有极大优势,在保证每亩田地稻谷产量不打折扣的前提下,还能额外收获300斤左右小龙虾,而且极少使用农药,品质佳、效益好。

实践团成员乘船深入养殖基地

简单的参观过后,胡骞带领队员们乘坐小船进入养殖区域,与小龙虾近距离接触,同时队员们利用设备进行拍摄记录。在乘船过程中,队员们注意到虾农通过放置地笼来捕获小龙虾,由于地笼上存在着许多喇叭形的通道,小龙虾只能进不能出,这便为小龙虾的捕捉提供了方便。

团队成员、工学院自动化1501班的叶子凡对此次实践颇有感触,他说:“感觉养殖基地生态环境特别好,跟之前自己想像的那种水泥池养殖完全不同,‘虾稻共作’既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又能带来较大的经济价值,确实很值得推广。”

高效流通平台广,延长产业有妙招

随后实践团走访了中国龙虾交易中心。总经理胡佳军就小龙虾交易“四步走”向实践团队员们一一做了介绍,“第一,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前往小龙虾养殖户那里收购小龙虾;第二,运输到交易市场后对小龙虾按照颜色和重量进行分拣;第三,将小龙虾放入冰块之中,使它们处于较低活力的状态,保证在运输过程中的存活率;最后,将打包好的小龙虾运输至各客户。”

实践团成员、国贸1501班吴奕涛在听完胡经理的介绍后,感兴趣的同时也有些疑惑,“如何确保高效的流通呢?交易中心有何妙招?”中国龙虾交易中心的销售总监龙诗豹十分自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中国龙虾交易中心采取互联网加小龙虾的线上线下交易方式,形成了依托峡谷360为核心的高效率交易平台,可以保证在18个小时之内将小龙虾送到绝大部分的中国地区。不仅如此,潜江小龙虾还远销欧美,占中国小龙虾出口量的一半以上,已经形成独具魅力的品牌,赢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信赖。”

参观了解“虾皇”厨房

为了更好地了解“舌尖上的潜江”,实践团成员们决定走进餐饮店,参观入驻生态龙虾城的“虾皇”。在一楼音乐餐厅用餐的顾客非常之多,而进入厨房,映入眼帘的便是分工明确的工作间,从食材的准备到烹饪再到装盘上菜,都于细节之处体现着严谨、卫生、和高效。

实践团参观中国生态龙虾城后得知,潜江市小龙虾延长产业也在进一步发展。周兰经理接待了队员们,“中国潜江生态龙虾城不仅仅吸引了众多餐饮店入驻,而且还将打造国内首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美食文化、科普教育、户外运动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态龙虾旅游示范基地”,她说。

打造品牌是关键,“食代”来临机遇好

实践团成员通过此前新闻报道了解到,今年六月,第八届潜江龙虾节在生态龙虾城举办,众多明星齐聚这里,歌舞表演精彩纷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且带来了非常丰厚的经济效益。

为想出更好的扩大潜江小龙虾的影响力对策,实践团员们做出了一份《关于潜江市小龙虾品牌影响力的调查》的问卷,并将问卷发放给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

实践团发现,仍有很多被调查者并不太注重品牌,部分市民认为潜江小龙虾对外宣传还需加强。实践团的成员们针对现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宣传上,向热门美食节目发出邀请;在运输上,确定小龙虾的“旅行路线”,提升运输效率和质量,拓宽小龙虾市场;在销售上,开办连锁实体餐饮店,同时增加网店的设置;在口味上,丰富小龙虾烹饪方法,例如研制特色酱料,做出潜江味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虾,一方虾振兴一座城。一口小龙虾要咬住江汉“大食代”,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实践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华农学子,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积极投入生产实践,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