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回访登上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奖台的首届华农法学学子

来源: 时间:2017-07-20 点击数:

(图/文 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武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 张末寒)当华中农业大学的公众号推送出“华农学子28岁站在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奖台”的文章时,引起了专业内外的一阵轰动。文章推出时也恰逢“三进三访---回访昔日校友,献礼百年校庆“实践活动正在进行,在指导老师魏佳容的帮助下,实践团与杨国晓顺利取得联系,并进行访谈。

(杨国晓左三)

华农学子站上奖台

杨国晓,2002级华农首届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她在听说了华农的专业性和优良学风之后,在老师的推荐下,选择了华农。在当时,华农的文科专业并不多,她直言受香港电视影视剧的影响选择了法学专业。

回忆起大学时期,她总结为“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在华农读书的那段时间,学校与外面的交通联系还不是很方便,同学们淳朴单纯,专注学习,整体学习氛围良好。娱乐生活也很简单,没有那么多的电子产品,大家的课余时间会经常约在图书馆看书,做一些家教兼职。

杨国晓喜欢文学,学生时代时喜欢写诗、演讲。在大学时期参加了校学通社,大一、大二一直在学通社参加活动,遗憾的是,大三因为准备考研而放弃了社长职位。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她的爱好,也让她认识了很多朋友,提高与人交往能力,表达能力。

在华农学习期间,杨国晓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四年来都拿到了奖学金。大一时期,刚进入大学,和很多同学一样,对于大学是比较迷茫的,大把空闲时间不知该如何支配,当时的学习氛围比较轻松,可以比较自由的参加自习。进入大二后,她更为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大三学年,是法学学生面临选择的一年,深思熟虑后,她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大学四年是她从迷茫到明确方向与目标的转变。

谈及大学里让她印象深刻的老师,她说是班主任刘旭霞老师,刘老师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学习,也经常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流露着关心,现在大家也保持着密切联系。大学这段时光对人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杨国晓也不例外。“华农的校风,学习氛围培养了我踏实认真,刻苦肯干的品质,在我从华农毕业后,修读硕士学位,参加工作时它一直陪伴着我。”杨国晓在回忆起四年的华农生活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影响时如是说。

侦查监督思绪飘扬

2012年杨国晓在武汉市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获得了“武汉市侦查监督十佳办案能手”称号;2013年她在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提名”和“优秀汇报与答问奖”,入选湖北省检察机关批捕侦监人才库,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她的成就也代表着湖北省在参加此项竞赛时的最好成绩。

参加此项比赛时的场景,她现在依然历历在目。竞赛也在不断地改革,她当时恰好抽中了新增的直播环节,第三位出场,前两位也都是很优秀的选手,但因为过于紧张,未能正常发挥。“由于我前面一位选手说话声音太小,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我说,那个话筒可能有点问题,一会你上场的时候声音大一点。就这样,可能我说话声音洪亮,气势比较足,也得益于我之前的演讲经历,这一环节得分较高”。

然而成功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背后付出的努力,承受的压力只有杨国晓自己最清楚。在参加全国竞赛之前,她曾参加两届湖北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第一次参赛时,由于准备不足和轻敌,成绩并不理想,抽中的题目是她从未办过的案例,不甚了解,因此最终以遗憾收场。这一次参赛经历对她来说是一个打击和激励。赛后,她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完善自己,主动提出经手更复杂的疑难案件,不同类型的案件来锻炼自己,认真的研究过往案例,汲取经验,终得在再次参加比赛时在湖北区脱颖而出,宝刀出鞘,取得了湖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考虑到比赛成绩和平时的业务水平,领导将她选为湖北省参加全国竞赛的两名选手之一。选拔后进行了整整一个月的专业训练,在训练期间,她系统科学地学习了许多法学专著,整体地提升了专业水平。一个月后来到北京,巨大的心理压力和不适的身体条件成为她参加比赛的强大负担,但在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竭尽全力面对比赛并发挥良好,最终站在了领奖台。

“领导和同事们都特别开心,还拿着大束的鲜花到高铁站去迎接我,大家还开玩笑说,如果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就直接去机场迎接你了,特别有意思。”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杨国晓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抓办案质量,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案件。自2010年以来,个人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741件990人,办理诉讼监督类案件183件,其中有三年办案量居部门第一。在工作中,杨国晓注重将法学理论知识与办案实践相结合,制作了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调查机制的教学片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就该课题多次到省检察官学院授课,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杨国晓还结合办案经验撰写理论文章11篇,并参与了最高检《侦查监督工作指引》的编写。

同时自2014年担任侦查监督科部门负责人以来,她重点抓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一是办理了多起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妥善的处理了社会矛盾,平复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二是积极参与岗位练兵,锻炼成长为业务能手。积极参加竞赛,获得了多项殊荣;三是积极适应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模式;四是勤于思考,努力探索法律监督新模式;五是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不放松。

哪怕在怀孕期间,这份工作依然没能“放过她”。身在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现状不可避免。作为部门负责人和检察员个人,杨国晓必须负担起双倍责任。在周一时需要对本周工作作出总体计划,坚持“办案第一”;其次还需要“见缝插针”的开展会议,撰写总结。她回忆道:“孩子是晚上出生的,中午我还在忙着开会写总结,直到下午身体不适才得以请假去了医院”,同时她也表示这种情况在自己身边并不少见,一位同事也是一直工作到了生产前,休完产假后马上又投入工作。

不忘初心提出建议

离开学校后,少有整块的时间可以用于完善知识提升自己。即使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杨国晓依然经常会在平常工作中的闲暇时间阅读一些法学名著,接受法学大家的理论知识指导。另外,她告诉我们,最高法出台的司法解释,新修订的法条,经典、热点、有关法学前沿问题的案例以及法学大家的论文都是十分重要的,作为大学生平常也需要多多阅读。除此之外,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就是实践的积累,多办案,积少成多。

谈及未来的规划,“在工作这方面,我更希望是能解决一些典型的疑难案件,这种类型的案件能给我带来更多的成就感,除此之外,我想要学习培训、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撰写与实务工作相关的论文和调研文章,与其他单位的先进个人交流学习经验,在不同的业务岗位上锻炼。扎根基层,从方方面面为我们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服务,现在我在做的就是借鉴上海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官命名办公室”,努力探索法律监督新模式,积极适应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模式出成果。”

针对当前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严峻就业形势,杨国晓也为我们华农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是保持自信,华农是一个历史悠久,教学基础好的高校,这样的背景能给我们更多的信心。第二是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就法学来说,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学专业实力,在工作中靠实力说话。这包括了法学专业知识,交际能力,个人性格等多方面。第三,大学生需要提升自己与人交往,沟通能力,面对他人,有掌控全局的能力。在性格上,性格开朗、不内向的同学在职场上有更大的优势。把握大学时光,多多积累,阅读更多的名著,积少成多。最后,要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选择,让明确的方向给现在的自己更多的指导。

此外,杨国晓结合对学院的了解和毕业后的经历,对法学今后的专业设置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从学院来看,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老师应注重给学生打基础,结合实务,向学生介绍当下学术界推崇的观点,看重法理。此外,希望多开展类似模拟法庭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法律实务,提高司法实践能力。”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