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政府指导强,齐心奔小康

来源: 时间:2017-07-14 点击数:

2017年7月14日上午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赴重庆涪陵区武陵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如约来到武陵山政府,与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就当地居民主要的生产经营方式、十八大以来政府对于地方开发的指导性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本次交流旨在了解政府在武陵山景区开发中发挥的引导性作用。

大学生村官在交流中介绍,龙塘乡于2002年正式更名为武陵山乡,而石夹沟也更名为大裂谷,这一举措旨在利用新品牌打响改造当地生产经营方式的第一枪。现阶段,武陵山以特色农业、旅游业为主,一改数十年前仅依靠农业的发展方式。“在《贯彻落实建设旅游区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指导下,政府进一步引导当地居民参与当地景区建设,运用政府手段规范市场行为,调整当地产业结构和谋求建设生态新区、旅游新区。对于景区开发,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用以景区改造升级,并开设绿色通道以支持景区各项工作开展。交旅集团作为国有企业负责景区开发工作,其运营模式为自主运营,政府引导与监督。”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就政府在武陵山景区开发中发挥的引导性作用而言,当地农民大都抱以积极态度,但其对现存问题尤其独到见解。首先,政府的引导作用有局限性,景区实际性的发展主要依靠旅游管委会及景区自身的决策;其次,景区在短时间内崛起,在大幅度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当地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最后,国家对土地的回收必然会导致农民失业,这要求政府平衡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

武陵山乡的改造升级及其迅速发展离不开当地居民的自立自强、交旅集团等企业的良性管理与带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如今,武陵山乡已经脱离了“贫困乡”的称号,正迈步走向小康社会。

通讯员:梁潇以 李喆

照片采集:李登辉

审核人:马威副教授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