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打开知识那扇窗:小火苗支教团天池小学开课

来源: 时间:2017-07-13 点击数:

7月13日清晨,响起在繁茂树木间的山鸠清啼还未停歇,天池小学的大门前便有数个已在等待的小小身影。该日为小火苗支教队首日开课,共有5个年级79名天池小学学生报名参加,进行为期18天的暑期培训。

8:30上课铃响毕,衣着朴素、皮肤黝黑的山区孩童便已在课桌前正襟危坐,黑白分明的眼瞳折射出的对知识的渴求与敬重令支教队员颇受触动,数日来的奔波辛劳也为之涤荡一空。

第一节课授课内容为讲解期末试卷。为使知识点讲解得更加清晰易懂,支教队员于授课前便纷纷“下海”,亲做学生试题,并通过借用计数器、研讨教学等方法打磨教案。课上,各班支教队员采用师生角色互换、小组答题等形式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试卷的讲解。讲解完二年级学生试卷后,支教队员郜亚鹏甚至再次收上试卷,重新为每位学生出题,“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讲解试卷,还要因地施肥、因材施教,以掌握知识为最终教学目的。”

课后,各班支教队员跟随学生下乡家访。数小时的行程中,山路蜿蜒崎岖,但学生们却如履平地,并不时地为家访队员讲解路边山花野草,那份独立与勇敢令队员感触良深。据了解,学生们所居之处较为分散且距离较远,为准时来校上课,每日清晨6时许便要动身出发,部分学生甚至来不及吃早饭。此外,山区孩童知识基础较差,且性格也较为内向自卑。“我们来支教不仅要夯实山区学生的基础,更要增加他们的自我认同感,重塑内心世界”,队员杨美琪总结道。

据悉,小火苗支教团将为天池小学学生带来地理、历史、国学、美术、音乐等多类课程,拓宽学生知识面,打开知识之窗。

审核人: 晏华华

文字记者:张富淳

摄影记者:张富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