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探寻宣城非遗·筑梦薪火相传

来源: 时间:2017-07-09 点击数:

7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探寻宣城非遗·筑梦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5名大学生来到文房四宝之乡——宣城,开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旨在探寻宣纸制作工艺,为保护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微薄之力。

同学们来到宣城泾县,采访了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了宣纸的历史故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宣纸文化园。很难想象,一张薄薄的宣纸背后,承载了如此厚重的文化记忆。

在宣城,“做好每一张纸”的观念深深地扎根在了每一个人的思想中,也落实到了每一个人的行动中。同学们也带着这样的想法,深入到宣纸的制作过程中。且看那斩竹飘塘、煮木焚火、荡料入板、覆帘压纸,每一张宣纸的来之不易更使它有了不一样的素雅。它在诉说着文化的传承,这就是工匠精神。而这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总有一群默默坚守的人,做着重复单调甚至枯燥的工作,却构筑起传统文化传承的强大基石。宣纸寿千年,他们功不可没,也无愧大国工匠之称。

宣纸是中国传统手工时代的文化瑰宝,当我们在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的宣纸上尽情挥洒时,背后的复杂工艺和艰辛的劳动必不能忘怀!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