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暑期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扶贫在行动——我校精准扶贫调研团赴建始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7月6日早八点,由我校文法学院张翠娥教授带领的精准扶贫调研团队乘坐动车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猫儿坪村,准备开展预期为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调研活动旨在了解农村贫困妇女的贫困现状和贫困原因,挖掘当地女性的脱贫优势和脱贫意识,为农村贫困妇女脱贫提供更多的建设性意见。

在建始县业州镇安顿下来后,张老师对调研团成员们进行了关于调研问卷的培训,解释了问卷如此设计的原因张老师也对成员们提出了要求,问卷调查贵在精准而不在于数量之多,宁可多花时间,也要做出高质量的有效问卷。

培训过程中,张老师巧妙运用场景演练,“假如我是村里的妇女,你们来模拟一下如何开口才能既表明我们的来意又能让别人接受你。” 希望团队成员们提前做好与农村妇女打交道的准备,在未来调研中有效获取她们的信任以获得需要的信息。

7日,带队老师张翠娥和团队成员又与建始县团委副书记兼我校文法学院辅导员刘清华,建始县猫儿坪村村委书记刘孝义进行深入交谈,探讨以后如何在猫儿坪村开展调研活动以及人员安排等问题。刘孝义书记也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猫儿坪村的大致情况以及贫困户的大致比例。团队成员对猫儿坪村也有了基本的了解。

随后,张老师和团队成员乘车前去猫儿坪村实地参观。在车上,遇到一群热情的猫儿村村民,在村民们的热情下,团队成员也由一开始的放不开变得与村民渐渐熟络起来,并从村民口中得知全村共有900多户人家,是一个人口大村。到达猫儿坪后,团队与前村委书记陈书记商量驻村调研问题,最终确定调研团队将从8号开始驻村进行调查,以便与村民们拉近距离。

“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宜人,我们要努力做好实践活动才不会辜负如此美景。”团队负责人苏琬迤在参观猫儿坪村后如是说。她表示,调研团队员虽然都是女生,但都不怕吃苦,一定会努力做好实践活动,不辜负老师、同学和团队自己的期待。

链接:建始县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4个乡6个镇,是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已有多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在该县开展活动并取得理想效果,为建始县带去了更多的发展资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