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届校运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相关专题 > 第五十八届校运动会 > 正文

竞技与趣味之融合

来源: 时间:2013-10-19 点击数:

已经是运动会第二天的比赛日,比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如火如荼。而赛场上也出现了一批亮丽的风景线——袋鼠跳、花样接力、摸石头过河等趣味项目相继登场,令观众眼前一亮。

竞技体育无疑是残酷的,运动员们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讲求的是奋勇拼搏,力争第一。然而我们的运动场上出现的这些可以称之为“趣味项目”的比赛,可谓是经济与趣味并存。此类项目的观赏性很强,运动员们也乐在其中。

笔者是一名今天上午刚刚参加完花样接力项目的文法学院的运动员。这一项比赛是要每个学院派出两男两女4名运动组成一支队伍,每个选手都必须要完成50米运篮球跑、原地踢毽子5次、50米用乒乓球拍托网球跑这三个小项目。比赛时稍有不慎,就会在交接棒、踢毽子、运球等环节出差错。与普通的接力项目相比,花样接力必须要考虑更多因素,要考虑如何减少失误、节约时间,跑起来的时候也更费脑子。正因为如此,它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也更强了。“我们要尽量避免失误,交接棒要干脆迅速,也得考虑踢毽子时万一风太大把毽子吹跑了的情况……”这是我们院体育部负责训练我们的同学经常强调的问题。

结合采访和笔者的亲身体验,参加趣味项目的运动员,心里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忧和恐惧。我们很害怕有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假如在踢毽子时掉了一下,弯腰再去捡起来,就要消耗掉1到2秒的时间,这样子就会一下落后很多。所以我们拼速度、拼技巧,更拼的是心理素质。同时,我们的付出也收获了很多。比赛之后,我们觉得在名次的背后,蕴含了我们这些趣味项目参赛选手的意志、智慧、团结和乐趣。我拼搏,我快乐,我收获了竞技的激情和趣味的喜悦,这就是一种莫大的满足。

最终,笔者所在的文法学院代表队在花样接力项目上获得了校运会第二名的好成绩。站到领奖台,拿到奖牌奖状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这一份竞技与趣味融合在一起的快了,也将永存于我们每一位运动员的心中!

文字:王柯钧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