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流促提升,文法学院开展 “云听课”系列总结交流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5-15 点击数:

(通讯员:康培 李孟欣)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线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学生们怎样评价在线课堂?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文法学院31名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分别深入54个线上课堂开展“云听课”活动,全面了解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听课活动结束后,各系(部)分别组织召开总结交流会。同时,学院组织召开各专业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动态和反映的问题。

5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在QQ平台全程在线听取了由夏婉婷老师主讲的《展示设计》课程。直播授课过程中,夏婉婷老师结合疫情时期特殊性,在课堂中穿插思政教育内容,鼓励学生制作抗疫作品和抗疫文创产品,彰显艺术设计的魅力。在课后总结中,瞿明勇要求老师们始终保持教育温度,要如沸水般炙热,如冷水般冷静,如温水般温暖。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做好毕业就业引导。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应在“拓展平台,拓展思路”方面多加探索。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在线听取了任树正老师主讲的《西方社会思想史》课程。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任树正针对课程重难点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阐述,与学生进行了多层面的互动。课后田北海教授与任树正交流说到,任老师备课准备充分,课堂结构控制很好,课堂互动环节设计到位,包括互动内容、互动程度的控制都很得当,把一门理论课上得很“有趣”。田北海强调在后续教学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理念,不仅“备”教材,还“备”学生,注重启发式教学,希望任老师能把课堂上好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其他老师。

各系(部)老师在总结交流会中指出,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学生积极性大大提高,促进了师生间的了解以及教学效果的提升。但是,在线教学形式导致实践类课程无法开展、教学难度较大、课程教学效果欠佳,存在对学生听课状态难以监督等问题。在交流会上,老师们特别关注毕业学生论文进展和毕业就业情况,提出要紧盯毕业生就业情况,可邀请优秀毕业生做线上交流报告。对于非毕业班学生,老师在课堂上要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

在学生座谈会中,多数学生对线上教学形式表示肯定,一是认为网络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降低了师生交流的“时空成本”;二是学校学院各方面的监督抽查让网课的质量得到了一定保障。另外,部分学生反映少数课程课业较重,课程无法回放,不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少数学生还存在网络状况不佳和硬件设备受限等问题。

据悉,此次听课和课后交流活动,由学院进行统一安排,院领导班子和系(部)主任均参与听课评课,同时向所有老师公布了课程时间、网址和平台,倡导其他教师参与听课。学院通过组织线上听课评课活动,了解了线上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后期,学院会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应老师,督促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审核人:孙站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