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的网络课程——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

来源: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今年的课只有一门,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选修的《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因为大家都熟知的疾病的流行,鼠年春节前两天,武汉封城,全国人民都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疾病,共战疫情。不仅仅是湖北,其他省份也出现了病例,引起一场全国人民都参与的疾病防御战。而该疾病的传染力强,隐蔽性强,致病力大,各地封城封村禁止出门。

初五就得到消息,教育部倡导“停课不停学”,全国范围内延迟开学。可各个学校的政策贯彻,是积极展开网络课程前的准备,为开学时按时展开网络课堂做准备。

初六,也就是2020年的130日,我就让我的研究生帮我建立好QQ课程群。7位选课的同学都及时加入了课程群。学院管理研究生教学的朱雪萍老师,也加入了我们的课程群。

其他老师都在学习雨课堂,微师等直播软件,我是个懒人,感觉QQ的功能足够应对课堂需求。有视频聊天,有分享屏幕和白板功能,课堂教学需要的面对面功能,展示课件功能以及板书功能都有了。

在开始上课前,我和学生一起演示了一下QQ群功能,分享论文,分享屏幕,视频聊天,视频切换,关闭话筒等等。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万宇轩同学和王月同学参与积极,配合我完成了上课前的试练。

怎么上好第一堂课,是我建好微信群后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因为疫情,大家都不能出门,所有信息的第一来源一定是网络。刚好上课前的其中一个热点问题:美国的药品瑞德西韦要进入中国进行临床验证功能,是否对抗击新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有疗效。而几乎与此同时,武汉病毒所申请瑞德西韦药品的2019新冠状病毒疾病疗效的专利的事情被网友扒了出来,围绕武汉病毒所的争议,让不同的人对该问题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正好,我看到朋友圈里有业内学者转发了《知识产权》杂志网上出版的最新的论文,厦门大学林秀芹教授撰写的《关于利用专利强制许可应对当前公告健康问题的仅以——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例》,就及时将这些论文,讨论该话题的网络链接都发到群里,让同学们结合知识产权法的研究进行思考。

第一次课我就从同学们关注的疫情防控入手,结合药物治疗中的药品专利申请,又引导学生复习了本科阶段学习的专利的类型和发明专利的两种情形。结合武汉病毒所申请专利的情况,分析了武汉病毒所申请专利的合法性,和是否能够获得专利授权的可能性。并以林秀芹教授的论文为例。分析了在公共健康保护方面,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中的权利限制制度之一——强制许可制度。从国际公约的谈判及规定内容,到具体国家对该制度的运用,再到我国的专利制度的规定及使用,说明了在疫情防控中是可以运用强制许可制度的。同学们从分享中得到了启发,并结合疫情防控阶段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我从方法论的角度,教学生如何养成独立思考,判断真假信息的方式方法。从疫情防控中不同的科学家的表现,教学生如何做研究,如何做人的道理。

特殊时期的特殊的上课方式,让我作为一个教师更加体会到肩上的重任。教书重要,更重要的是育人。学生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仍然能够学习到知识,得到鼓励,就会缓解因为疫情艰难或不能出门带来的心理压力。而同样身处疫区中心的我们,也要通过网络课堂传递乐观和信心。让我们一同期盼,华农三月鲜花盛开时的相聚。

我做好了思想准备来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要求,并尽最大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我会适应并努力做好,也会和学生一起完成课程教学任务。期待着早日能够摘下口罩,自由地呼吸,畅快地大笑。

撰稿人: 刘旭霞(文法学院)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