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12月26日上午,文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会在艺术馆A101教室举行。评议专家组由北京林业大学张继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蔡新元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李海兵和张朴两位教授以及腾讯游戏周西洋经理组成。本科生院处长肖湘平,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孙站成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田北海院长致欢迎辞。他提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高等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专业建设要依托国家“双万计划”,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要依据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一流人才培养要求,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立体化设计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张权副教授从专业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人才培养的实践、人才培养的成效与社会评价以及人才培养的不足与改革规划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全面系统地概括了专业发展的优势与问题。随后,徐旸等九名任课教师分别详细介绍了相关课程的概况及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并对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汇报。

会议中间,专家组一行到艺术馆对视觉传达专业2017级实践作品展进行了实地参观和指导。

在集中评议环节,腾讯游戏光子设计中心视觉经理周西洋首先从企业的角度说明了当前市场对视觉设计人才的考察标准。他强调企业越来越关注专业领域之外的维度,希望高校能为社会输送更多创新能力强、可塑性强和逻辑沟通能力强的先进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城市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对专业发展中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课程策划陈旧和课程形式僵化等问题进行了梳理,结合自身对新工科背景下打造世界一流设计学的形式与对策的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大师资力量培育和引进;专业要找准自身发展目标,实现“对标对表”;注重成果培育,抓住一切机会扩大社会影响力;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注重服务主流学科,努力争取成长空间。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继晓教授指出专业要把握好农林学科大平台,立足农业院校特色,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形成新的课程体系。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李海兵教授指出,艺术专业在综合类院校发展要立足学校特色,寻找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张朴教授认为专业课程板块较为完整、设计较为合理,但前后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仍然需要探索完善。

最后,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就学校“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研讨任务全部收官对在场老师表示了感谢。她表示,课程体系改革要抓住两对关系。第一是变与不变的关系,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改革,同时要坚持专业目标定位和学校办学理念不变;第二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专业发展首先要放在农林院校背景下,创办具有鲜明特色的视觉设计专业,又要明确专业自身发展思路、集中有限力量攻坚克难,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新闻中心段明莉王辛喆

审核人|孙站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