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法学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1月30日上午,文法学院法学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体系建设评议研讨会在人文社科楼副楼A301会议室举行。评议组由法学界高校及行业知名专家组成。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教授、副院长王德强副教授及人才培养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孙站成主持。

研讨会伊始,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高等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专业建设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要依据法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要求,统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立体化设计课程。

法学专业负责人王德强副教授从专业历程与现状、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新要求及面临的问题、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法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阐述了法学专业改革举措和发展方向。随后,法学系周帮扬等10名教师对10门专业课程,就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现存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集中评议环节,王干、韩桂君、武乾、钟继军、廖建求、王涌、张秀丽、罗小峰等8名专家进行逐一点评。韩桂君首先强调了理论基础学习的重要性。她指出,学生并非缺乏法律生活的经验,而是需要引导与提醒。武乾对我校法学专业教师紧跟学术前沿的专业素养与富有朝气的精神面貌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人才培养要把握好知识与能力两个宗旨,要引导学生建立学科宏观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在实训课程中逐步提高专业技能。钟继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针对资源投入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要把党团建设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以点带线,以线代面,突出农业院校的学科特色。廖建求则把我校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其他高校进行对比,强调了多学科深化协同的重要性。王涌指出,要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综合能力强的法学人才,理论教学要与当前形势、典型案例深度融合,倡导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实现一个法律人的价值。张秀丽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黄冈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学生实习的工作心得,提议重视学生政治性与业务性具佳的双重培养目标。

罗小峰用“加减乘除”形象地对法学专业的建设给出了几点建议:加大学生国际竞争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减少课程设置的重复;通过多学科交叉、科研教学融合做好“乘法”;把师生比优势在专业建设中体现出来。此次评议研讨会组长王干教授做总结点评。他动情地谈到,这次研讨会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充分反映了我校对于教学工作的重视。他用“指挥棒、厚基础、创特色”九个字精辟地对我校法学专业建设给予了指导意见。

最后,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对参与此次研讨评议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学校对法学专业发展建设的要求。他希望法学系能够吸纳各方专家的意见与建议,把我校法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通讯员:孙林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