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新生“第一堂课”听课反馈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9月23日上午,文法学院新生”第一堂课”听课反馈交流会在人文楼副楼301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王建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鲁满新, 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寒,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处处长刘广乐,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以及其他院领导、各系系主任、新进青年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瞿明勇主持。

听课老师对2019级新生第一堂课教与学的情况向学院及任课老师进行了反馈与交流。他们认为:四位老师教学都是高质量高水平的,主讲老师准备充分,专业知识功底扎实;在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上,老师们将专业教育与导学紧密结合,采取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法,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堂,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比如田北海、马威老师科研成果与教学有机融合,理论结合实际,经典结合前沿,课堂非常有吸引力;田北海老师将校训融入教学中,提醒同学们“不要纠结于就业与金钱,去关注如何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陈红莉老师的课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神圣的课堂仪式感和社工人的责任感;汤建华老师提出的“读书会”“今案古审”等教学模式,及其游刃有余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全班同学经久不息的掌声。听课老师也从本科人才培养整体工作角度,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瞿明勇结合学院今后工作重点指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还要在几方面下功夫:一是要鼓励老师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三是进一步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微观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中观上加强学习引导,宏观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四是要以强农兴农为责任,顶天立地做学问。

最后,王建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学不能千人一面,不同的课堂既要有共性也要有个性。他强调,第一,本科、研究生不同层次,新生、老生不同对象,教学内容和方法应有差异,但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第二,要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教学目标不在于传授了多少知识,而在于要激发以专业兴趣为重点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第三,本科阶段需要严格规范的学术规范教育,要改变学生课外轻松的状态,让学生充实起来。

文字:陈晓琳

图片:陈晓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