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文法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方案》和《文法学院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细则》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田北海 瞿明勇

副组长:李祖佩

成 员:王德强  钟涨宝  万江红  张翠娥

(二)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瞿明勇(兼)

成员:周治瑜 孙站成

(三)考核复试小组

考核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学位点负责人任考核复试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学位点考核工作。远程视频考核应选配一名技术专员,负责考核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并协助考核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小组成员现场依据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独立评分,严格工作纪律。

(四)受理考生申诉渠道

电话:027-87286317

Email:zcsun@mail.hzau.edu.cn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考核过程注重选拔质量,尊重导师和考生双向自由选择,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

(二)考生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不论何时发现有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行为,取消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以“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考生不得随意变更专业和导师。

三、博士生指标

2020年博士招生指标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达,共计3个指标,含计划内分配指标2个,交叉专项指标1个。少骨计划指标单列。转博指标与公开招考博士生指标统筹使用。

四、考核安排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5月23日上午9:00

(二)资格审查

学院严格审查考生的身份证、往届研究生毕业证书与硕士学位证书或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证明(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英语水平证明、专业素质证明等资格证明材料,具体资格要求见《文法学院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细则》。

对弄虚作假或冒名顶替者,取消考核资格。

(三)考核内容

考核复试小组根据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内容由三部分组成:

(1)外语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

(2)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 灵活运用能力;

(3)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 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

(四)考核形式

考核采用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主平台为ZOOM(下载地址:https://zoom.edu.cn),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

考生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复试组成员现场集中在标准化考场对考生进行远程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公开答辩时,由申请人向考核复试小组作汇报,汇报时间每人不少于10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少于10分钟。

考核场地设置合理,现场组织整齐有序,排除干扰考核公平公正的一切因素,全程录像备查。

(五)考核成绩构成与拟录取

1.考核复试小组依照学生考核表现评出外语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考生复试成绩中任一部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即视为放弃,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由学院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 考生参加复试相关要求

(一)设备及网络要求

1.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摄像头、麦克风),建议使用电脑

2.监控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有摄像头)。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

(二)环境要求

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

(三)机位设置与仪表要求

考生的面试设备,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监控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四)纪律要求

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文法学院

2020年5月20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