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提前攻博遴选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2020年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提前攻博遴选工作方案。

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长:田北海 瞿明勇

副组长:李祖佩

员:周治瑜 孙站成 王德强 钟涨宝 万江红 张翠娥

书:朱雪萍

纪检委员:孙站成(兼)

二、考核时间和考核方式

(一)考核时间

523 日 上午9:00-12:00

(二)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远程视频答辩的会场设置、人员配备、条件保障、工作流程、电子档案等参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暂行)》执行。

三、考核对象

2018级硕士研究生,少量优秀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当年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能申请转博。

四、申请条件及程序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3.学习认真,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修完规定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良。

4.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

5.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并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6.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转博的,其学位论文研究须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

7.定向就业的研究生需征得相关单位同意。

8.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

(二)申请程序

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人填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表中涉及签名的均采用电子签名或截图方式处理,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教学秘书老师处(联系人:朱老师; E-mail:zhuxueping@mail.hzau.edu.cn)。

五、考核程序和考核内容

(一)考核程序

1.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在516日之前提交《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

2.导师初审。导师收到《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后,向学院呈报是否同意申请人公开答辩的意见。

3.公开答辩。通过导师初审后,学院成立公开答辩考核小组。学位点负责人任答辩考核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学位点考核工作。考核小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组成。公开答辩时,由申请人向考核小组作汇报,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已修学分等;英语语言能力,尤其是科技英语应用和语言交流能力等。课题研究情况包括:课题选题及来源、研究进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论文发表计划等。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格、学术基础、科研潜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人转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做出客观判断,2/3及以上的考核小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

4.学院审查公示。学院对考核小组推荐的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查后,确定本学院拟转博名单并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于531日之前提交《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转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至研究生院。

5.学校审核学校全面审核转博材料,确定拟转博名单,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确定正式转博名单。转入博士阶段的研究生从2020年秋季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六、考核工作要求

(一)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核申请者资格,规范设置考核环节,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切实保证转博考核公开、公平、公正。

(二)学院2020年转博指标与公开招考博士生指标统筹使用。

(三)严格考核程序,注重选拔质量。通过转博考核的研究生,如不能按期入学造成指标浪费的,将扣减学院下年度等量博士生招生指标。

(四)申请者须在正式复学后提交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纸质版存档。

七、学院受理申诉联系方式

电话:027-87286317

Emailzcsun@mail.hzau.edu.cn

八、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27-87280470

Emailyjs10504@mail.hzau.edu.cn

九、信访举报监督

jiwei@mail.hzau.edu.cn


文法学院

202057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