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 “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各系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文法学院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立项重点

根据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中“实现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思政全覆盖”的目标要求,本轮立项以专业核心课程为立项重点,要求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必须申报(各专业核心课程见附件1),鼓励学科基础课程、核心实验教学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等课程任课教师积极申报。

二、申报资格

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课程主讲老师,教学质量好,课程基础好。

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要求、建设过程、申报要求等

见学校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附件2)。

四、申报流程

1.系部统筹,教师申报

每个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必须全部申报,鼓励教学质量高、课程基础好的学科基础课程、核心实验教学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等课程积极申报。

429日前,以系部为单位,将申报书(附件3)电子版发送到chenxl@mail.hzau.edu.cn

2.学院评审,推荐

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申报学校“课程思政” 示范建设项目。

3.学校评审,立项

未获准学校立项的项目,学院择优进行资助培育,资助额度为5000/项。

 

附件1:文法学院各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一览

附件2:学校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

附件3:申报书

 

文法学院

2020.3.25

 

 

附件1:     文法学院各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一览

专业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法学

3113009223

刑法学分论

3.5

法学

3113009227

农业法

2.5

法学

3113009259

民法学分论

3.5

法学

3113009501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A

2.5

法学

3113009502

经济法学分论

2

广告

3113009302

广告创意

3

广告

3113009511

广告调研

3.5

广告

3113009513

广告文案写作A

3

广告

3113009514

广告媒体研究A

3

广告

3113009568

广告策划A

3.5

社会工作

3113009150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3

社会工作

3113009527

微观社会工作方法

4

社会工作

3113009528

宏观社会工作方法

4

社会工作

3113009529

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

3

社会工作

3113009530

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

2

社会学

3113009133

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与思潮

2

社会学

3113009155

社会学原著选读(英文)

2

社会学

3113009480

中国社会思想史

3

社会学

3113009485

中国社会学史

2

视觉传达

3113009404

广告设计A

4

视觉传达

3113009428

创意思维

2

视觉传达

3113009429

图形设计

2

视觉传达

3113009438

CIS设计

4

视觉传达

3113009450

包装设计

4

附件2  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示范建设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继续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计划。现将立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不同教学模式下开展“课程思政”,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二、 建设内容和要求

(一)把握课程育人目标

“思政课程”示范建设项目必须坚持“八个统一”,以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六个创优”行动为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转变思政课教学思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拓展思政课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必须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教师要善于挖掘并利用好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将其自然融入教学各环节,使思想政治教育“如盐入味”,引导学生从课程知识学习上升到专业精神培养、社会人格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打造一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优质示范课堂。

(二)完善课程教学设计

学校将在项目实施阶段,开展优秀课程思政项目课堂示范及专项培训,各立项项目负责人要积极组织项目组成员观摩、听课、调研,并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开展集体备课,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等,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式,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三)创新课程教学模式

示范建设项目应因时制宜、因课制宜、因生制宜,要积极探索在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行小班研讨、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改革,科学提高学生学习强度和学业挑战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运用翻转课堂、TBL(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基于问题或项目的教学方法)等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

(四)优化课程评价体系

示范建设项目要创新人才培养效果评价,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开展思政育人的课程教学效果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分析项目建设前后学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人格涵养、能力素质、知识学习等各方面提升的实际效果。要建立案例库,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形成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资料与评价体系。

三、组织实施

(一)立项设计阶段(20204-5月)

各学院(部)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研究确定申报项目,填写《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书》(附件1)。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06-20216月)

根据《立项书》内容,各项目要积极推进改革工作,选编典型教学案例,撰写课程教学效果调研报告。项目团队成员应随堂跟踪授课情况,填写听课纪录,提出建设建议,共同完善教学文件、各类材料等。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6月)

全面总结建设成果,完成项目结题报告。学校成立专家组,负责对项目开展结题验收工作,评选优秀示范项目。

四、申报说明

(一)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宣传组织申报工作。每个学院(部)至少申报2门通识教育课程,每个专业至少申报4门专业类课程(含实践类课程)。学校组织专家择优遴选立项。

(二)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在岗教师。申报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已获批立项建设的课程,本次不重复申报。

(三)学校拟立项150项左右,对立项建设项目给予每项1万元经费支持。

(四)请各学院(部)于2020515日之前将附件1和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报至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文法学院安排:429日交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

联系人:孙倩茹

电话:87280917,邮箱:sunqr@mail.hzau.edu.cn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书

 

华中农业大学

2020320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