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战疫期间文法学院研究生工作相关政策问答

来源: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1.学院如何贯彻落实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

    答:为贯彻落实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各位授课教师建立课程QQ群,发送网络直播平台操作指南,在线教学培训信息,并统计其网络授课条件以及授课电脑、课件是否具备,落实主讲老师是否能克服目前条件按时开课。授课信息确定后,及时将课程群信息上报研究生院并同时发送选课学生,开课前核查选课学生一一加入课程群。将课程表、全校作息安排在学生群和交工群中共享,确保公共信息方便查找。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秘书分别加入到各门课程授课群中,及时掌握教学一线的好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做到老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2.学院教师如何实现教学正常进行?

    答:在接到网络授课通知到开课两周内,老师们都做了大量的直播准备。老师们积极学习直播操作技能、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修改教学方案、与同学们探索课程互动方式、思考直播风格。如《民法前沿专题》课程授课老师程宇光为如期开课做了如下准备:第一,积极学习新平台的操作,以及网红老师们的授课风格和做法。第二,加强和同学们的沟通,定期发布直播间钥匙。第三,虽然开始有种自说自话的感觉,但是随着经验积累,也掌握了更多的互动的方式方法。第四,课后多鼓劲,适度加强练习,在尊重同学们网络隐私的前提下,想方法比如网络打卡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开课后,主讲教师通过教工群分享在线教学经验,讨论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随着课程的开展,各门课程均稳步开展。

3.学院整体教学如何?

    答:从开学第一周起,学院开通了形式多样的研究生直播课堂。本学期学院共开设26门研究生课程(其中理论课程24),理论课程均已建立课程QQ群,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语音直播、远程指导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授课,利用QQ群平台、雨课堂、微师、腾讯会议等平台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整体态势良好,网络环境比较稳定。

4.学院采取哪些教学措施?

    答:1)针对年级较大的老师,对QQ功能不熟悉,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朱雪萍主动协助其建立课程QQ群,让选课学生担任管理员之一,并将QQ在线直播操作指南发送授课教师,课前与其一起演示学习。

    2)对学院教师,及时发送QQ在线直播操作指南,雨课堂操作指南、腾讯会议、微师学堂等信息,鼓励青年教师根据自己教学特色、讲课习惯使用适合自己的直播平台,以更加优化的方式实现在线教学。

    3)为保障教学效果,要求老师实时确认学生到课情况,客观公正的对学生考核打分。

    4)教学秘书加入每一个课程群,开课时,跟踪教学情况,确认直播按时、顺利进行。

5)组织教师编制课程手册,发给学生,服务于在线教学。

6)学生需要增选、退选课程,在授课教师处先备案,直接听课学习,课程增、退选手续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

5.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如何?

    答:课程群的建立,方便了教师和学生交流,学院授课教师的付出换来学生的积极反馈。2019级民商法学研究生陈晨同学说,这种互动方式的网络课堂,既保证了课程学习,也发挥了新媒体网络教学的优势,课前老师会上传一些论文或网页链接等学习资料以供我们预习准备。在课堂上,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倡我们多提问题多交流,大大加强了课堂的互动性。2019级社会保障研究生陈诺云同学说,线上课堂总体来说与线下课堂差别不大。老师们授课认真、准备充分,对于课堂纪律、考核方式等规划合理;同学们上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上课效果良好。2019级传播学研究生郭佳同学说,老师们都尽量让课堂气氛轻松愉悦,疾病虽然阻挡了大家齐聚校园的路,但是在网络课堂中,老师和我们依然保持较高的效率和欢快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开麦和老师互动,也可以在课堂群中打字回答问题,相比起往常的课堂,反而多了一份放松。总的来说线上授课让“停课不停学”成为现实,虽然相隔着荧幕上课给作为学生的我们的注意力发起了挑战,但我相信同学们都可以克服困难,配合和支持老师的工作,披荆斩棘,共同学习,继续进步。2019级民商法学研究生万宇轩同学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能如期到校上课。在网上上课的一周,也带给我们新的体验。按照课表,每天的课程安排也让无法出门的我们的生活过的很充实,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知识产权法学课的翻转课堂让我们自学能力得到了提高,真正实现了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理念,还增加了我们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机会,充分的利用了网络平台学习。……

6.学生在校外如何查询学习成绩?

    答:为满足我校在读学历教育研究生留学、就业,学校已启动在线小程序,免费提供提供中英文成绩证明和在读证明,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远程打印电子成绩单、电子在读学籍证明等证明文件。具体操作流程如下:关注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牛叨叨-校务行,进入“校务行”小程序,或在微信中直接搜索小程序 “校务行”,选择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账号为学号,密码是身份证后六位。登录后点击电子成绩单或电子证明,选择所需要的文件类型,生成预览图,点击打印。

7.学院学位工作安排?

    答: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原定于620日左右召开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将按期召开,暂定于820日左右增开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受疫情影响未能在6月申请学位评定的研究生可在8月申请。

    学院根据实际,具体安排如下,学生可随时提交盲评学位论文及送审材,不再要求分批次集中送审,由研究生院和学院教学秘书统一负责。

    在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原则下,简化申请程序。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相关环节工作采取线上申请审核。相关申请审核材料全部提交电子版。其中《学位论文盲评审核申请表》“导师、学院分会等审核意见”须由研究生和研究生教学秘书以截图等方式提交、留存电子版。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须遵照相关要求(见研究生手册),组织网络视频等线上方式进行,学院和导师不得组织线下答辩。线上审核备案相关资料下载查看研究生院官网首页左下 “业务流程—学位授予”。疫情解除后,恢复线下答辩。

8.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调查情况?

    答: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研究生院开展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调查,根据调查结果,90%的同学已基本完成学位论文,预计可以四月份参加论文评审;10%的同学因网络原因不能顺利查阅文献、或没有携带电脑和科研资料等原因,论文进展缓慢,担忧不能顺利毕业,建议延迟送审。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已全部反馈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目前增开学位委员会可以有效解决后者的问题。

9. 学生如何查询文献?

    答:中国知网免费开放下载,如有需求,可通过所在单位联系本省市知网客服人员或拨打全国客服电话400-810-9888,客服将第一时间为您办理开通使用。

10.研究生招生情况?

    答: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研究生招生相关文件要求组织研究生复试,积极筹备复试条件,学习视频面试技能,落实面试专家等,做到提前谋划。

11.学生健康情况如何摸查?

    答:辅导员组织每日健康打卡,定期询问抗疫期间学生家人健康情况,提醒减少流动等

12. 抗疫期间,学生的助研津贴如何发放?

    答:为方便研究生导师报销各项科研业务费用,如期、足额发放研究生助研津贴,学校财资部简化了报账流程,基本上实现无纸化报账,通知如下,供老师们参考。

导师可以在线报账和给研究生发放补助,抗疫期间,学院研究生的助研津贴按期发放。

    温馨提示:校外网访问学校主页需要先关闭防火墙,下载安装VPN插件。

    劳务和补助报账流程:登陆“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网上申报系统——学生酬金发放管理——录入报账信息——保存,提交,打印生成的“学生酬金发放表”,完成签字(如果没条件打印、签字,请务必带条形码一起截图,手写情况说明)——同时拍照酬金发放表和情况说明——发学生劳务费和补助电子版,手写情况说明至65992229@qq.com,联系方式87281815

    研究生助研津贴按期发放,不因疫情减少金额。为方便学生在线上课,学校为2019级研究生已发放100元作为流量补助。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也时刻牵挂着每一位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决定向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遇到困难的研究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13.抗疫期间,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签约/解约手续?

    答:从2020年开始,我校已正式开始实行毕业生就业网上签约,所有毕业生可通过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就业信息网中的“网上签约系统”在线办理网上签约。用人单位可通过网站的“雇主登录”入口进行注册和登陆,并对指定的毕业生发起签约邀请,签约期限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毕业生通过“学生登录”入口进入网上签约系统接受签约邀请。解约手续同样可通过“网上签约系统”在线办理。

14.抗疫期间,党员如何缴纳党费?

    答:抗疫期间,党员仍应坚持按月缴纳党费,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途径向党支部书记或相关负责同志缴纳党费,支部和党员应做好记录工作,待疫情结束后及时补全签字确认和纸质记录程序。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网络主题党日等活动,主动履行党员义务,过好抗疫期间的组织生活。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