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法学院2020年新春贺信

来源: 时间:2020-01-22 点击数:

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满载着收获与我们告别,2020年孕育着希望已向我们走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院友,以及关心、支持文法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回眸2019年,光荣与梦想同在,激情与奋进并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接受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的政治巡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式发展,聚焦“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一年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再结新硕果。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门课程获批校级及以上“金课”项目立项,10项教改项目获准校级立项,12个项目院级培育项目;《写作与沟通》核心通识课程开局良好;《社会学导论》获批推荐申报湖北省级线下一流课程;59门课程配备了全英文“伴侣课程”;首批10个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全部通过结项;马工程重点教材《农村社会学》正式出版;《校地协同,创新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体系》获学校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获校教育质量优秀一等奖1项;10门课程获批校级本硕贯通课程立项;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实训中心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新建研究生实践基地1个,新获批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4项、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6项;4个项目获批创新创业课程立项;19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其中,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一年来,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再获新突破。进一步明确了努力建成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围绕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主动融入一流学科,在促进新文科与新农科、新医科深度交叉融合,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以社会学学科为重要支撑力量,支持、参与经济管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召开农村区域与发展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点申报论证会;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5项,获批经费1252万元;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和青年成果奖各1项;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篇研究报告被省级以上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举办“2019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与灾害社会工作专委会暨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年会”等4场学术研讨会;主持完成湖北省扶贫办委托的2018年市县党委与政府扶贫开发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项目和河南省、广西自治区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项目,评估工作受到业主单位高度肯定;学院主持的“山东省菏泽市脱贫攻坚经验总结”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该项目成果为全国首次以市为单位的脱贫攻坚经验总结。

一年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教师首聘期考核、岗位聘任改革与学术骨干培植计划,细化出台《文法学院专任教师引进流程》;推荐3名教师参加出国英语培训,选派3名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访学,1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2名教师入选学校第一批国内外“双导师计划”,钟涨宝教授被评为2019年度湖北最美社科人;组织申报外专项目12项,邀请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主席Campanini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ZONG LI教授等为学生开设《欧洲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学前沿课程》等60余次;组织学生参加出国讲座5余场;2019年度选派12名学生、3名教师赴美国奥本大学等交流学习,选派2名学生赴萨斯喀彻温大学攻读2+2双学士学位;积极与巴黎高科农业学院、韩国东亚大学等沟通,收集信息,撰写合作方案;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就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协商,达成合作意向。

一年来,学院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举办毕业生“王朝阳”插画个人展、“国学经典”读书会、“书画狮山”艺术会展等文化活动10余场。创新“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形式,采用现场即兴报名与海选的方式增强互动感与参与感,影响力与参与度持续提升;在校生获学校舞蹈大赛二等奖、“校长杯”英语竞赛专业评审分数第一、湖北省法辩盟四强、新生杯辩论赛亚军、第五十八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

学院深知,师生的力量最伟大、社会的关注最温暖,学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你们每一位的不懈奋斗与倾情奉献!在此,我们谨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全院师生一起拼搏奋斗,努力把学院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以“三农”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产出一批对社会发展进步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成为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瞿明勇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院 长 田北海

    2020122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