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吴平教授做客“狮子山导师学校”

来源: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20221111日上午,文法学院承办的“狮子山导师学校”导师沙龙在人文楼附楼A301举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平教授受邀作题为“亦师亦友,共同成长”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文法学院广告与传播学系和艺术设计系多位导师代表参加交流学习。

吴平教授以孙春兰副总理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文为由头,引入报告主题,并结合自己从教多年来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经历,分享“导师之责”和“育人之道”。

吴平认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除了具备本学科扎实的知识基础、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创新意识之外,还体现在如何培养学生上面。她分别从兴趣培养、习惯训练、逻辑思维锻炼、科研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展开,结合自己的指导经历,吴平提出了“严管就是厚爱、做人比做学问重要、讲方法比讲知识重要、鼓励学生主动找老师、鼓励学生读书、定期听取学生汇报、高年级指导低年级”几点做法供大家参考。在讲到如何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时,吴平指出“高质量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水平的标准”,对于学位论文的写作指导,务必按照“严格、严肃、严密”的标准进行。与此同时,也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会议,拓展视野、树立标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

在谈到做导师的经验时,吴平谦虚地表示“不认为自己是做得最好的导师”,但坦陈“做事做人对得起国家、学生和自己”,建议不妨“做个简单的人”,要“说到做到,有问题立即解决。”她特别强调,做导师其实并无秘诀,贵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她用自己2000多天无间断在“百词斩”打卡学英语的事例,说明坚持、自律和执行力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吴老师还特别介绍了自己门下读书会的开展模式。不仅是主讲人,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做分享;不仅是读书情况的分享,也可以是工作、实习等个人经验的分享;不仅是对学生提出要求,老师也要分享自己在这段时间内做了些什么。这种模式,有交流、有竞争、有监督,大家可以学习对方的闪光点,也可以相互督促、彼此鼓励,共同成长。

 吴平教授生动又深刻的分享激发了与会老师的交流热情。余霞、胡程立老师对“亦师亦友,共同成长”的师生相处模式深有体会,希望努力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吴老师“既能简单,又善坚持“,“效率背后的信念感” 让聂祎、杨丹、彭垒、乔同舟等深受触动,坚持微小的行动,知易行难,更见可贵。交流中,赵珞琳、夏琳、李昕烨等几位新晋导师先后就“即将作为新手第一年带研究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对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应该提出哪些素养要求?”“学生读书会书目该如何选择“等困惑,向吴老师提问请教。吴平教授对上述疑问一一解答,同时强调作为老师在教学以及与学生相处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辩证看待问题,要去努力寻找问题中的平衡点。



会议最后,文法学院瞿明勇书记用“感动、感谢、感激、感恩、回馈”几个关键词概括了参与此次会议的感受,对吴平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期间对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紧接着介绍了新闻传播学科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文法学院的设想举措,并就传播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希望吴教授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也希望新闻传播学科老师们能好好思考“自身的特色和亮点“,瞄准方向进行团队建设,包括科学研究团队和教学团队,助力教师教学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

通讯员:丁文轶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