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申报2022年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院属各单位:

2022年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1.2022年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继续由学院自行组织,学院根据学科、科研现状、发展目标、申报情况等自定项目类别和项目经费,自行评审;

2.学院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文件,制定适合本学院的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和申报方案;

3.学院学术委员会为项目评审机构,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公平公开公正评审并给出立项建议名单。

二、项目申请人资格基本要求

1.重点支持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申请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重大科技成果培育项目的申请人年龄可放宽至55岁;

2.每人每年限申请1项,作为团队成员参加的在研项目合计不超过3项;

3.已获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能申请新的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4.申请人申报与其所在团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的项目,后申报项目实施方案中有国际合作内容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

5.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申请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1)因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受到处罚,处罚期尚未结束的;

(2)纵向项目超过一年未按时结题的项目负责人;

(3)未按要求执行学校科技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的;

(4)在站博士后。

三、项目类别及要求

(一)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1.申报条件

申请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和学校人文社科特色优势领域具有良好的前期科研基础。

2.研究周期及资助强度

研究周期2年,资助6-10项,每项5-8万元。

3.结题条件

完成计划任务书目标,通过同行评议,并至少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准予结题:高质量完成至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流程申报工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国家社科基金指定权威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专著1部;在“三报一刊”上或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公开发表研究文章至少2篇;向湖北省或国家相关部委提交咨询报告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肯定性批示至少1篇。

(二)重大科技成果培育项目

1.申报条件

申报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有相关研究基础,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以上(含5篇,其中在国内

权威学术期刊发表2篇以上)或在社科基金指定权威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专著1部。曾获得重大成果培育项目资助后未申报省部级奖励者不得再次申报该类项目。

2.研究周期及资助强度

研究周期为3年,资助0-2项,每项12万元。

3.结题条件

完成计划任务书目标,通过同行评议,并至少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准予结题:

(1)以项目负责人为第一完成人的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二等奖或湖北省一等奖以上奖励1项;

(2)至少达到以下条件中的两项:高质量完成至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流程申报工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国家社科基金指定权威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专著1部;在“三报一刊”上或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公开发表研究文章至少2篇;向湖北省或国家相关部委提交咨询报告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肯定性批示至少1篇。

(三)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

1.申报条件

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3周岁;且至少主持过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已显现出较大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近两年申报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同层次人才项目且入围答辩环节或近两年申报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优先考虑。

2.研究周期及资助强度

研究周期2年,资助0-1项,每项15万元。

3.结题条件

完成计划任务书目标,通过同行评议,且至少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准予结题:

(1)经培育后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项目(计划)资助。

(2)在“三报一刊”上或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公开发表研究文章至少2篇,且至少达到以下三个条件之一: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国家社科基金指定权威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专著1部;向湖北省或国家相关部委提交咨询报告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肯定性批示至少1篇。

四、管理与考核

(一)加强全过程管理

立项项目应填写计划任务书,年度应填写进展报告,项目结题应填写结题报告并组织验收。整个管理流程覆盖项目、资金和档案等全过程。各类项目申请书、计划任务书、年度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等,使用学校统一格式的文件。

项目负责人应科学安排经费使用进度,学校对经费执行进度进行考核。6月20日经费执行进度应不低于当年拨款额度50%,8月20日不低于80%,12月10达到100%。

基本科研业务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分摊学校公共管理和运行经费,不得开支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也不得用于国家规定不得列支的其他支出。

(二)规范项目批准编号

立项项目应按照规则编制项目批准号。编码规则:华中农业大学在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系统中的代码3位+立项年度4位+学院代码2位+项目类别2位+项目序号3位。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部代码:266;

立项年度:2022

学院代码:文法学院——WF

项目类别:新教师科研启动专项——QD

研究专项——YJ

培育专项——PY

项目序号:从001依次编码

完整示例:“2662022WFPY005”为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度文法学院培育专项第5项的项目编号。

(三)强化绩效考核

学校将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与绩效考核,重点考核经费是否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执行、项目过程管理(包括指南发布、申请、公示、立项、计划任务书、年度进展、结题报告和学术规范等)情况、经费使用绩效(目标完成、科技人才与团队建设、校外争取科研项目及成果产出)等情况,根据考核情况动态调整下一年度拨款预算。

五、时间安排

请拟申报的老师们在2022年4月25日上午11:00前将申请书(见附件)纸质件5份交学院办公室(人文楼A303),同时将电子版发至zhuxiao@mail.hzau.edu.cn.

附件

1.校自主基金研究专项申请书

2.校自主基金培育专项申请书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2022年4月13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