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产教融合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各位老师:

学校决定开展第四批创新创业通识课程、第三批专创融合示范课程、产教融合(原校企合作)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与数量

(一)立项原则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课程提升计划”实施,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整合教育资源、设计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方法,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研究探索,推动专业知识传授与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有机融合,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推动高水平教师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一流本科课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立项数量

创新创业通识课程拟立项10门。

专创融合示范课程拟立项15-20门,每学院择优推荐2-4门。

产教融合示范课程拟立项15-20门,每学院择优推荐2-4门。

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万元,课程建设周期1年。

二、建设内容

(一)创新创业通识课程

1.教学内容:课程从学生兴趣和需要出发,围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一般规律、普遍方法和创新理论,开设通识性的创新思维与方法课程;围绕学术论文撰写、专利申报、项目推广等环节开设项目学习指导类课程;围绕目标设计、团队组建、表达与沟通等环节开设领导与沟通能力类课程;围绕学生自主创业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出现所面临的程序、风险、融资,管理、财务、法律等问题开设创业指导类课程;针对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赛事,围绕参赛流程、知识基础、实用技能、赛事实践等环节开设竞赛指导类课程。

2.教学设计:课程教学模块和知识点设置针对性强、实用性好,课程设计特色鲜明、规划合理、现实可行。制定出符合实际教学要求的、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大纲,有详细的实践教学设计与安排,能开发和编写相应的课程教材和案例集。

(二)专创融合示范课程

1.教学内容:在原有教学内容基础上,渗透创新创业理念和知识,将创新方法、创新思维融入课程章节与知识点,引导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深度挖掘和充实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专创融合”案例库、课件库、文献资料库等教学素材。

2.教学设计:将学科、行业的新技术、新成果与创新创业理念相融合,撰写体现创新创业教育元素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更新充实课程教材,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学案例。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制、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等多样化教学,加强全过程考核、形成性评价,综合应用笔试、口试、开卷考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元化考评方式。

3.优先已列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创融合课程。

(三)产教融合示范课程

1.教学内容:课程内容应与行业发展密切融合。结合行业需求与技术发展,特别是具体岗位对该课程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制定并完善课程标准,重新规划和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将企业优质案例、设计方案等引入课堂教学,要求此类立项课程的教学内容应有四分之一的内容直接来源于产业、企业。

2.教学设计:与产业、企业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共同参与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等教学文件的制定和优化。探索校企双方共同参与的课程考核新机制、新办法。鼓励开发和编写相应的课程教材和案例集。

3.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要深入合作企业了解与课程对接的岗位工作,掌握岗位对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聘请企业高水平管理员或产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授课,逐步建立实力较强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专兼职课程教学队伍。

4. 优先已列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产教融合课程。

三、申报条件

1.申请立项的课程负责人要求在职在编,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授课有激情,教学效果好,有相应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有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经验或已承担创新创业课程相应教学任务。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条件能满足教学的实际需求,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鼓励结合专业组建团队来开发和设计课程,鼓励与企业、校外行业专家、风险投资人等合作开发课程。

3.产教融合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中至少需要一名校外企业人员参与。企业人员来校上课要求工作经历5年以上,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能胜任课堂教学。

4.申报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应是新建课程,申报专创融合示范课程、产教融合示范课程原则上应是改建课程。获立项建设的课程,每学年应至少开出1个教学班。

四、立项程序

(一)自主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按要求填写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3,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至学院。

(二)学院审核。各学院对申报材料组织审核并排序,填写申请汇总表(见附件4)、签字盖章,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拟定立项课程名单并公示。

五、有关说明

(一)各学院要加强此次课程立项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教学水平高、教改成果显著的教师参与三类课程的培育和建设,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批体现学科特色和教学水平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各学院应为立项建设的课程提供相应条件,随时跟踪项目开展情况,检查督促项目负责人落实各项具体建设任务。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学队伍,鼓励教师编写有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发表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论文,积累教学成果。

(二)各学院于2021年10月21日前将申报书和学院汇总表(电子版)交至康国光,kang@mail.hzau.edu.cn

附件:1.华中农业大学创新创业通识课程立项申报书

2.华中农业大学专创融合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

3.华中农业大学产教融合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

4.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产教融合示范课程申报学院汇总表

文法学院

2021年10月18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