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法学院2021年社会保障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细则

来源: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博士生资格考试是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前的一次学科综合性考试,是博士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为规范我院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工作,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一)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资格考试领导小组,负责确定各学科资格考试工作小组成员;审定各学科考核方案;对考核过程进行监督;根据考核结果确定通过资格考试的人员名单。

组 长:田北海

成 员:李祖佩 钟涨宝、万江红 张翠娥

书:朱雪萍

(二)资格考试工作小组

学院学科或研究方向成立资格考试工作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3名博士生导师或教授。资格考试工作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制定考核方案(包括科目名称、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开展命题;评定考核成绩;提交考核结果等工作。

二、考试对象

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

三、考试时间

博士生按照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后参加资格考试,在第四学期52414:00-16:00,在人文楼A326进行。

博士生因出国留学、休学等原因不能参加当年资格考试的,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延期考试。博士生未提出申请或者申请未获批准而不参加资格考试的,考试成绩以零分计。

四、考试方式与内容

(一)考试方式

资格考试为学科基础笔试。

(二)学科基础笔试

复习《高级社会保障(理论与研究方法)》《社会保障学科前沿》核心课程的相关知识及学科前沿,能够运用学科方向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较为深入地分析影响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问题,探讨其作用机制与社会政策路径,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笔试题型为论述和案例分析,要求博士生运用学科方向的理论与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本学科领域涉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时长为2小时,闭卷,总分100分。

 

五、考核结果

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算,60分及以上为及格。资格考试不及格者可以重考一次,重考成绩记载与正常考试相同。通过资格考试者方能进入开题报告环节。

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累计两次未通过资格考试的,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可以申请变更层次为同专业同类别硕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博士生予以退学。

六、成绩档案

资格考试领导小组会议记录、试卷、答题纸等材料由学院存档。

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需在研究生一体化管理系统内录入成绩和学分。

七、其它

博士生如对考试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诉。学院核实、复查并给予答复。博士生对复议决定有异议的,可继续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诉。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2021425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