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课”听课活动和反馈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新闻中心 林海红】914日是我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开课第一天,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系主任走进文法课堂,了解课堂上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等情况,并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中反馈了听课意见和建议。

上午一二节课,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部长曾红霞、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督导员侯利宏、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及其他院领导、系主任深入王德强老师的《刑法学分论》、刘旭霞老师的《知识产权法学A》、钱广贵老师的《广告媒体研究A》和姚克难老师的《创意思维》四个课堂听课。下午五六节课,学校教育培训学院老师葛全胜、学院王德强副院长、李祖佩副院长、系主任和教辅人员深入张燕老师的《农业法》、阙向才老师的《西方社会学理论A》、任树正老师的《中国社会学史》三个课堂听课。

听课结束后,相关听课人员和任课教师在人文楼副楼301会议室举行课堂教学反馈交流会。会议由瞿明勇主持。会议开始,听课老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第一堂课教与学的情况向学院及任课老师进行了反馈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开学第一课主讲老师准备充分,PPT内容丰富详实,教学内容规范,与当前实际结合紧密。老师们采取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法,并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课堂,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刘旭霞老师和张燕老师上课精神饱满,教学内容接地气,紧密结合当下时事,融入抗疫元素,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王德强老师课程思政设置巧妙自然,讲课过程中穿插具有创意性的课程作业和案例分析,以案说法,以案促教;钱广贵老师和任树正老师的课堂热情、活跃,激发同学们学习乐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阙祥才老师和姚克难老师上课线索清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极富感染力。听课老师也从本科人才培养整体工作角度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瞿明勇结合此次听课情况指出,我院本科生教学工作还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政治站位更高,引导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二是优化内容设计,将人文社科融入思政,以学生为中心;三是丰富教学手段,线上线下结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四是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真情、激情和魅力,把“爱”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会议最后,田北海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一建设,三辩证”的观点。“建设”即指金课建设,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促进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三辩证”即要辩证处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手段要为方法服务,两者则都为达成教学目标服务;辩证处理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的关系,师生互动要贯彻始终;辩证处理好讲故事和讲知识的关系,把案例教学和知识传输结合起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