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9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师生热切关注、听取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学习体会。

瞿明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转化为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讲透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讲好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的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懂得,选择一份职业,就是选择一份责任;讲好志愿者的抗疫故事,引导学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心中有大我、有奉献、有担当;讲好学校身边的动人故事,引导践行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田北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着我们珍视生命与健康,团结一心、众志成诚,不畏好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家园。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指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教育教学体系改革,稳步落实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未雨绸缪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就业服务工作;要抓紧出台学院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学院教职工激励制度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度,补齐学院治理短板;要加快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新文科与新农科、新工科、新理科深度交叉融合,共同攻克公共卫生与健康、重大公共事件应急治理、大数据社会科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现代化等跨学科难题;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积极响应天门市发展规划、政策宣讲与科技服务需要,整合学校农科资源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文法力量。

周治瑜:总书记用二十个字——“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高度凝练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一名武汉人,我明白了要更加珍惜生命、珍重自然、珍爱生活,坚持锻炼身体、保护自然环境、维护正常有序的生活秩序,让生命的每一天都有意义;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要立足岗位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文明卫生教育与爱国爱校爱院教育相结合,并讲好战疫故事,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牢记第一身份,并主动亮明身份,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全力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微薄力量。
 
孙站成:习近平在全国抗击非典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永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学校正迈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更需要有独特的文化为其提供内在动力支撑。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文化品位,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全人育人理念,把德育,美育,劳育放在突出位置。要利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例,凝练其中所体现出的对生命的敬重、坚韧不拔的品德,将其融入课程之中。要利用文法学院法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优势,将民族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机融合,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建好一批课程思政和人文社科通识课程,教会学生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优化国学夏令营和金秋雅韵活动,从古典诗词和优秀文学作品中,教会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认识美,进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王德强:通过总书记的讲话,我进一步理会到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可以充分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人民经得起艰难困苦、挺得住风雨考验,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文化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家园。团结就是力量,信仰就是希望。经过这次抗疫斗争的大考,我们教育工作者除自己要敬仰生命、珍爱生命,更要教育学生热爱生活、爱惜生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李祖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向钟南山院士等科研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心系国家、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精神。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围绕基层治理等展开调研与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时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社会工作系 万江红: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里,有我们湖北社工的身影。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汪洋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从今年的除夕夜开始,汪洋便投身抗疫一线,以一名社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一线医护人员接送、方舱医院建设、医疗队帮厨、物资转卸、社区特殊人群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体现了抗疫中社工的重要作用。未来社工将致力于五社联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多方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社工专业和专业社工的重要性也将日益彰显。
   
社会学系 龚继红:向时代的英雄致敬,向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中国人民致敬。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打赢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歼灭战,人民的生命和身体的健康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这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的伟大的智慧,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从今往后,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平凡正常的生活,同时警惕新冠肺炎病毒的反扑。这学期学校回复开学,要更加珍惜课堂教学,敬畏课堂授课。

法学系 魏佳容:作为一名高校法学专业教师,应将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专业课堂,引导当代大学生培养自律观念,树立责任意识,树立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奉献的精神。同时,要以身作则强健体魄,引导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生物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法律制度的不足开展科学研究,为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做出法学人应有的贡献。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有正义感、有担当、能创新的法律人。

艺术设计系 邓玉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就是抗疫精神。在人类的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要有精神的指引,发挥精神和行动的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在平常的工作中,要将这种在灾难中凝结的精神力量转化成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动自觉,珍惜生命,珍惜工作,珍惜身边的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成为尊重知识、求真务实的典范,搞好教学,搞好科研,带好学生,为国家培养道德高尚、懂科学、有担当、敢于斗争、为社会发展甘于奉献的社会栋梁。这也应该是高校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国学部 方宪: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其落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不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做好表率。二是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抗疫斗争胜利离不开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坚决把握高校教育的意识形态导向,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三是坚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历史作用。中国与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应对当前全球化困境、构建全球公平正义新秩序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为人文学科高校教师,应自觉深入传统文化,善于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并与其他文明对接,以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

广告与传播学系 余霞: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关怀和祝福。特别是对中国的抗疫斗争精神的总结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认识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战疫过程所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深深地激励了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也将会铭记党和国家的恩情,铭记那些在疫情中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而不惜奉献自己的模范人物,珍惜美好的生活,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行政党支部 陈丽:总书记用五个“面对”,五个“体现了”,六个“证明”系统阐述了此次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和民族精神,读了之后深受鼓舞。讲话中专门讲到了“90后”“00后”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责任担当,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往后,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各项育人工作,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社会学研究生 史天逸:习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回顾过去半年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上所做的各项举措,我能够感受到,我们国家和我们党,是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是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党真真切切地体现出了自身的先进性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终将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2017级法学本科生 任雨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中国武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这么一群特殊的抗疫先进个人,虽然他们不是战斗在战场上一线的战士,但在疫情爆发初期,他们不畏艰险,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全力以赴地救治病人,他们为了抢救病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夏思思,江夏区第一医院医生彭银华……希望今后的日子里努力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人云亦云,迷失在人潮之中,要不断的思考,学习和进步,不断的反思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的脑袋变的丰盈。降低自己的物质欲望,让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变的更加强大,接受爱并尊重爱。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经历更多的人间冷暖。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