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第四期国学夏令营顺利结营

来源: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通讯员 毛文赛)  8月28日上午,我校第四期国学夏令营结业仪式于线上举行。文法学院孙站成副院长、本科生院吴晓斌老师以及本次夏令营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结业仪式。

本次夏令营以“启迪、静心、自强”为主题,以学术讲座、小组讨论、日志写作与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体师生共聆听了5场人文讲座,历时4天半。在学术讲座方面,大家先后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田海平的《“志”的方向——兼论生命的广大和谐》、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的《茶文化与修养》、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章雪峰的《七夕,不只是浪漫——从传统节日看古人防疫防病意识》、华中农业大学陈朝鲜的《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浅淡苏轼黄州期间的穷与达》、湖北美术学院鲁红霞的《苦难与坚韧:<年月日>中的悲壮人生及其文化解读》等精彩演讲,在文化大家的指引下,从文学与哲学的视角观察生命、理解生命。在朋辈交流方面,小组成员进行诵读经典、抄写经书、观赏茶艺、曲艺欣赏与国学影视鉴赏等浸入式的体验活动,深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与包容。在实践锻炼方面,学生撰写游学日志、总结报告,以及绘制历史人物的贬谪路线图,并进行小组讨论和文艺汇演,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

结业仪式从汇报演出开始,全体营员分成八个小组,分别展示了同学们集体创作的情景短剧、访谈视频、自制动画短片、诗朗诵与诗歌串烧等节目,观赏过程中师生在线上聊天区赞叹不已。无论是对文化人物的演绎重构、对历史事件的艺术再现,还是对传统节日的继承传播、对民族精神的弘扬光大,都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反映出同学们对生命的理解认知与深刻反思。在小组总结环节,各小组经过集体协商,撰写出一篇篇简短的总结报告,并派代表发言,一致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丰。

国学部李利民教授总结了本期夏令营活动。他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谈起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其一,人立志的首要问题是志的方向,志的目标大小问题则是其次;其二,我们评价中国文化旗帜性人物时,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作出独立的价值判断;其三,在“苦其心志”的当下,我们需要关注内在的真实的生命,建构自己健全的精神生命。最后他勉励大家:“思想的力量一旦转化为物质力量,威力是巨大的。但愿同学们能够吸取思想的营养,成为华农走出去的娇子,成为华农的骄傲,这是我们举办夏令营的初心。”


审核人:袁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