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胡程立:人在囧途 我的“停工不停学”故事

来源: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2020年的118日,我和先生带着孩子乘坐早班飞机从武汉出发抵达昆明,按照我们家的惯例,开启寒假之旅。美丽的彩云之南,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民风淳朴,一路上我们还很自豪地说,这是追寻习总书记的脚步,总书记到哪我们到哪。按照原计划,我们在云南游玩一周之后将于23日乘晚班飞机飞回武汉,大年三十和家中父母一起团年。

22日晚我们抵达保山市,和家中父母联系,一听他们说话声音不对,仔细一问,他们说已经发烧两天,我的心猛地一揪。22号晚间陆续收到航班被取消的消息。23号上午,我们得知武汉封城了。但是我们心存一丝侥幸,想着能否改签24号的早班飞机飞回武汉,结果依然是航班取消。我们退掉了机场边的酒店,到市中心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下来。

24号是大年三十,中午我们一家人出去找饭吃,酒店旁边就是万达广场,只能见到零零星星的几个人,有一半人戴上了口罩,隐隐感觉气氛有点不对。我们找了当地的老字号,点了四个菜,吃了一顿简单的团年饭。饭后,孩子说想再去滇池边的海埂大坝喂红嘴鸥,于是我们打车去滇池边。载我们的司机师傅戴着口罩跟我们闲聊,说如果载的是武汉人,他们会有点害怕,我心中的不安加重了。滇池边已不同于往日的热闹景象,游客稀少,饥饿的红嘴鸥悬停在游客头顶上盘旋、尖叫,只为了争夺游客手上那一点食物。我心中挂念着家中生病的年迈双亲,情绪低落。我和先生说,看这个形势不对,我们可能要做好在这里待一段时间的准备。果然,大年三十的晚上1143分,派出所警察敲开了我们的房门,查看了我们一家三口的身份证,做了登记。一段囧途由此开始。

大年初一,我跟先生商量,考虑到我这学期的教学任务很重,尤其是还有一门新课要上,要提前备课,要不我们找个时间去旁边的万达广场买一台新电脑。先生说,不知道接下来昆明的戒备会不会升级,我们晚饭时就去买。一直在群里聊天的同事们得知我为了备课买了新电脑,还跟我打趣说:“你其实就想要个新年礼物。”

接下来的一周,父亲体温在39度以上反复高烧,父母二人四处求医无门。我内心十分焦灼。几乎每隔一小时就会刷手机的动态,看看武汉出了什么新的消息。看到那么多的白衣天使大爱无疆奋战在最危险的一线,忍不住就泪流满面。说实话,那时候的精神状态会有些抑郁。好在我先生是一个镇定和坚强的人,一直在宽慰我;我们系部小小的同事群也暖心地陪伴着我,同事们时不时地找我说话,问我生活上有没有困难,为我的父母寻医问药,想办法帮他们采买生活用品和紧缺的药品递过去。其实我知道,同事们也无比艰难,身陷疫区中心,他们所面临的危险是我无法想象的。那时候心里还期盼着,我218号要开始上课,也许在那之前我就可以回到武汉了。于是,一边焦虑地等待父母的消息,一边强迫自己每天抽出几小时准备上课的事情。

130日,父母终于被虎泉社区送到了政府集中隔离的酒店,他们的身体状况也日渐好转。我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随即,学校出了通知,鼓励老师们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停工不停学”,克服困难为学生开展网络教学。在我朴素的价值观里,老师给学生上课,就像医生奋战在医院,战士上前线打仗一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光荣的使命。既然父母已得到救治,我更应该抖擞精神,好好准备上课,更何况我还具备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我的“新年礼物”呢!。而就在30日,我们一家接到通知,必须到昆明市政府指定的酒店入住,接受集中隔离观察。我们入住的集中留观酒店是一个老旧的温泉酒店,房间狭小,灯光昏暗,这要如何工作呢?幸好网上购物一直是我的强项,于是我通过京东购买了台灯、文具等,让我的小小办公桌正常运转起来。而与我们同住一个酒店的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已经用衣架悬挂起手机开始了直播。

接下来就是要想办法找到与课程相关的各种教学资源。这学期我有两门课,一门《数字营销》,是崭新的课程;另一门《阅读的历史与文化》,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课;这两门课分别有不同的教学要求。我在网上查了查,《数字营销》我所需要的教材京东上有卖,只不过需要等一周的时间。而我的通识课常用的参考书籍四处都没有寻找到电子版,于是我灵机一动,申请了图书馆的文献传递业务,以43页为一个单位分次来获取书的内容,每次申请只需要等待十分钟;而另一本我常用的书,在Kindle上购买到了电子版。在这一特殊时期,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数字阅读的优越性,于是心中默默记下,课堂上就这一话题可以和同学们讨论讨论。

我执教的时间不过一年多,教学经验并不丰富,无法预估线上教学和面对面授课究竟有多大差别。当我把内心的这些困惑和同事们提出时,我们小小的系部群,又变成了一个集体备课的“教研室”。大家的情况并不比我好过,有的老师身在老家,手边只有一部手机,有的老师大部分资料都在学校。我们互相打气,毫无保留地分享找到的资料,相互出点子、给灵感。集体备课的过程也充满了欢声笑语,因为大家总会时不时地交流“今天做了什么美食”“如何全副武装下楼取菜”等话题,为枯燥的隔离生活带来一丝暖意。在和大家的交流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如果站在讲台上,教师就是课堂的灵魂;如果不能和孩子们面对面,就需要花成倍的精力去丰富课堂,让课堂更有吸引力。于是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精挑细选,仔细甄别,为我的《数字营销》课挑选了中、英文伴侣课程各一门;我的《阅读的历史与文化》通识课,网上课程资源很少,于是我结合学科特点做了回溯,储备了一门古典文献学的慕课。再加上精心制作PPT,用心地去设计各种互动环节,心中有了底气,便不慌乱了。

210日,第一周开课的同事们陆续变身线上“主播”,学院群里气氛变得十分有趣,每位主播“下班”后会主动进来说说今天用的哪个平台、效果如何、出现哪些问题、学生反馈怎样。我在群内观望,也感叹我同事们的敬业,对于从未直播过的我来说,看来需要在正式上线前把每个平台试验一下。我邀请我的先生扮作学生,加入“雨课堂”陪我调试设备;为了测试QQ群的屏幕分享功能,手一抖建立了200人的大群,惊扰了各位“大咖”;我的闺蜜,斗鱼的产品总监,主动请缨为我测试斗鱼直播间,并且向我传授了主播应如何关注观众的反应、如何与观众互动的技巧,让我不得不感叹线上教学应该转变思维按互联网规律办事。经过一周的测试,我终于信心满满,对于“开播”这件事踌躇满志了!

216日,我们一家人经过申请和审批,历经12小时,顺利地返回了武汉。按照我当时的预期,在我开课前回家了!218日一大早,当我坐在电脑前准备开始上课,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么热爱我的工作!转眼间,两周的网课已经结束,今天课后有一位小同学主动与我聊天,说:“老师,这课很有意思,我很喜欢。”我对她说:“是的,我也很喜欢。”她可能不知道这些课堂背后的故事。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