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夏琳:对于线上教学的几点思考

来源: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新年伊始,我们所在的城市遭受严重的新冠疫情,精神上的压力和生活上的不便是可想而知的。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首先想到的是今年的教学进度将如何保证?与往年开学前一周开始备课不同,今年更早的开始密切关注教育动向及教学形式,并随时注意收集和着手准备在线教学的素材资源。收到战“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校发布的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建立了课程学习QQ群,填报了本人授课课程的在线课程及伴侣课程,并及时发送给课程群的学生们。通过前期的学习摸索和两周的在线授课实践,对于网络直播授课这种形式有一些自己的体会,现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整合网课平台,确保授课质量

为了保障在线授课顺利流畅,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我提前数天对不同平台进行了测试,并邀请几位同学进行模拟授课,了解平台的稳定性、音效、互动效果等,及时掌握学生的反馈意见并进行课堂设置的调整。得益于学校本科生院面向全校教师展开的两场线上培训和推荐的在线课程教学讲座,以及收集的其他教育机构的线上教学培训资料,我逐步掌握了对雨课堂、微师、QQ直播、腾讯课堂等软件平台的操作。比如,雨课堂可以设置课前预习课后作业、发课件发公告、设置多种课堂问答形式,还能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生成学习报告;QQ分屏和QQ直播可以进行实时音视频互动和屏幕分享;微师和腾讯课堂平台比较稳定,界面和音质效果更好等优点。

在此基础上,我对直播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做了处理预案。考虑到开学第一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全面上线,上课随时可能会出现卡顿、直播不畅等情况,我在三个不同的平台上设置了课程,并将三个平台的课程链接和二维码提前发给学生,一是让学生有面对网络突发状况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二是便于学生及时按预案要求进行平台的切换。比如,我在一次雨课堂授课过程中出现了卡顿,通过QQ群与学生及时沟通,迅速切换到微师平台进行授课。第二周恰逢各高校线上教学的集中展开,由于提前了解到微师平台也出现了直播不畅的问题,所以选择了目前反馈更为稳定的腾讯课堂开展教学。

由于做了充足的准备和预案,两周授课我的课堂经受住了大流量同时访问的考验,学生对于在线授课的音视频效果均反映良好。

二、适应网课特点,注重教学效果

线上授课和平时在校授课不一样,切断了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直接的面对面交流,因此需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学情统计与分析。为了营造更高效的学习沟通环境,在建立QQ课程学习群之初,就同时建立了课程学习管理小组群,请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进群,鼓励他们积极主动的进行课程消息的通知提醒,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的收发,学习效果的统计反馈等。比如,为了掌握学生们目前的学习设备和设计制作的工具情况,在开课前请各班班长进行了统计,以便更好的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作业布置。

为了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灵活运用教育规律,我对在线课程的课前准备、课堂设置、课后辅导和作业布置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1)课前准备。在每门课程开始前,提前发布教学大纲、电子教材以及在线课程链接。在每次课前发布课前预习内容,将包含有本次课的授课目标、教学内容、学习重难点、课后作业、文献参考资料等制作成适合手机和电脑观看的课件,通过雨课堂和QQ群提前发送给学生进行预习。

2)课堂设置。在课堂中,为了适应网上教学的形式,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如设置了投票、主客观课堂问答、重点理论知识点朗读等形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为了照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在问题回答环节,除学生主动抢答、雨课堂随机点名外,还通过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幸运数字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使得学生意识到他随时可能被老师关注到,并且能随时与老师和同学进行语音互动,来增强课堂临场感。另外,考虑到线上授课时间过长会引起的学习松懈,准备了眼肌操、广播体操以及学生们推荐最喜爱的歌曲,在课间进行视频播放,放松和缓解学生学习的疲惫感。从课后反馈来看,课间往往五分钟金曲时间过后,学生的学习情绪会更高更热烈。

3)课后辅导与总结。大部分在线授课平台会生成课程回放,便于学生复习,特别是一些难的知识点可以反复回放。对于在课堂中未能展开详细讲解的环节,我在下课后会上传有针对性的学习视频及资料,并通过查看学生的课程预习情况和课堂教学中学生标注有不懂的知识点进行个别辅导。

4)课程作业设计。按往年的教学计划,我讲授的版式设计课程要上交的五次作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课堂中的小作业以及PPT展示。考虑到疫情期间采用的是线上教学,学生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和完成作业,对线下的作业量进行了精简,成绩计算的比例进行了调整,如调整为在线成绩为占40%,线下作业占60%,以往每次作业小组互评和老师点评的环节也改为线上进行。如在雨课堂中发起自由分组,将整个课程班级分为12个小组,要求每周选择4个小组进行交替结对互评作业,并将作业和互评情况在学习群里进行展示。同时,注重课程作业的过程指导,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规定了线下作业必须有构思草图,并针对学生提交的构思草图进行逐一指导。

三、利用网课阵地,创作服务抗疫

特殊时期,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信息扑面而来,作为教师更要注重学生积极健康的学习心态的引导。在直播授课中,我专门列举了不同学者在逆境中的奋斗故事,也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讲解了疫情期间广为传播的各类优秀设计创作作品如公益海报、公益宣传片、防疫防控科普信息设计,展示了艺术设计系多名往届及在校优秀学子在疫情期间创作的设计作品,比如被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转载的11级学生苏立山《众志成城 武汉加油》插画海报,目前担任网易设计师的王朝阳同学的系列暖心抗疫插画、08级学生张靖川创作的抗疫视频短片等。在课程作业设计中布置了实操性和应用性较强的两项作业:以“战疫”、“你好,中国就好”为主题进行公益海报设计和战疫防疫科普可视化信息图形设计,鼓励学生们共克时艰,执笔发声,化身文艺斗士,用艺术设计作品记录和讴歌最美逆行者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艺术设计力量为全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为赢取抗疫胜利尽上一份青春的力量。

在线教学是特殊时期采用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是网络、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对我们大学老师也是一次新的尝试。面对新事物的时候,就是考验一个人的勇气和担当的时候,办法总比困难多。如今在网课教学走入正轨的时候,每当看到同学们在课堂中的一声声“老师辛苦了”、“老师多喝点水”,看到一朵朵鲜花在线刷屏,总是令我欣慰和感动,也让我对下一次课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