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19年“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通讯员 陈彦冰)1230日晚,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社会调查专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四教A210开展。担任本次活动评委的专家是:萧洪恩教授、陈璇副教授、周娟副教授和余晓燕博士。活动由罗峰副教授主持。

经过初审的激烈角逐,共有八个小组最终参加了此次决赛。比赛伊始,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为比赛致辞。他认为,社会调查是进行社会学研究的一项必备技能,社会调查报告大赛是文法学院社会学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检验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依据。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社会调查报告大赛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副院长李祖佩介绍了决赛规则,本次决赛的评分标准由作品质量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构成,其中现场展示涉及小组汇报、现场答辩两个方面。

                                             

决赛答辩现场中,八个小组代表完整地展示了团队的调查过程与结果,调查内容涉及农村公共卫生、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就业、空巢老人等与社会建设息息相关的重要议题。

第一个项目探究了精准扶贫过程中村级“微腐败”行为的形成机制,运用深度访谈、参与观察、内容分析等多种技术探究村级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评委的肯定。

第二个项目关注了空巢老人的养老需求,并且进行了社会工作介入。评委肯定了项目组扎实的调研经历以及丰富的材料呈现,但同时也提出需要明确主题的建议。

第三个项目以中国农村的厕所革命为议题,根据在红安县的社会调研考察了项目进村的过程,透视了多个主体在厕所革命中发挥的作用与相互关系。

第四个项目关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的现状分析,并揭示了运作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评委们在肯定研究意义的同时建议项目小组继续完善调研的资料。

第五个项目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为主题,研究了指标管理与技术权威对于村医行动策略的影响,评委们肯定了项目组扎实的工作量,但提醒项目组需要关注市场的力量。

第六个项目研究城市体验对于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的影响。课题组在武汉市的多个高校发放了1400余份问卷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城市体验对就业地域选择的正向影响。

第七个项目关注的是县级空间下多主体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条理分明地指出各个主体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中的角色,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

第八个项目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问题,揭示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之后,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调研团队扎实的研究成果与专业水平,选题丰富且有实践意义,同时也说明了社会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在后续的社会调研中继续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

最终,项目“县级空间下多主体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凭借其充分的前期调查和对资料的细致研究整理,以及精彩的现场答辩表现而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一等奖。其他各项目经过答辩与展示,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田北海老师、李祖佩老师、孙站成老师、萧洪恩老师等分别为各个获奖项目颁奖。

审稿:罗峰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