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1128下午,学院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邀请了钱广贵、李祖佩、王德强三位老师做申报经验介绍。报告会由王德强副院长主持,学院30余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钱广贵老师认为学院所有教师都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都具备良好的学术能力,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全没问题,大家要有这个信心。同时,申报各类项目有助于科学研究、凝练方向与个人成长,大家也要有这个意识。他说,老师们申报项目时做好选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选题必须与政策热点相结合,一定要有科学问题,一定要凸显研究对象。申报书要多与同专业同学科的老师交流,他人的观点有时会碰撞出火花。他还推荐了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的《社会学研究方法》供大家在选择研究方法上借鉴。

李祖佩老师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科研工作者在进行科学研究的一个过程,一个环节,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是科学研究过程中水到渠成的结果。李老师说在选题时老师们应将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基础、研究领域与学术热点、政策热点相结合。大量阅读文献,精写文献综述,主要内容是申报书的核心,内容之间要有逻辑。在整个行文表述上应该明确、干练、简洁、直奔主题,在研究内容上一定要具体,有血有肉,建议把调研现场还原到申报书中。

王德强老师回忆了自己从科研小白逐渐成长的科研历程,认为学会观察生活、关注时政很重要,这些平日的积累对日后的选题都会有很大帮助。对于一个高校老师而言本科教学是保命,研究生教育是能够吃饱饭,科研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和财务自由。文科的科研主要包括读书、思考、写作和调研,没有科研的支持就不能成为一个优良的教师。对社会现象观测中大胆预测未来的社会热点方向,结合所在学科平台并大胆申报,一定会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王老师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必须提前准备,认真准备,建议临近提交的时候选择精神饱满的一天闭关通读整个申报书,逐字逐句包括标点格式进行检查。最后,王老师还推荐了11条自己一直在思考今后也许会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希望能对老师们有所引导和启发。

据悉,本次报告会只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预热,接下来还有选题论证会、研究内容质量分析会、申报书一对一修改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师们提高申报质量和申报命中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