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

来源: 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9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会议由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会,会上老师们积极畅谈自己对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现将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院长钟涨宝教授: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政治的、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习总书记的回信,一是充分认识其历史意义与背景:“三农”问题作为中国社会特有的、当下最大的国情,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社会,我们的短板是农村。从贫富差距到共同富裕,我们的重点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涉农高校使命重大;二是充分认识“科技”的含义。习总书记曾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自然科学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也是科学,两者在实现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同样重要。因此,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性;三是充分认识方法路径。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相比于其他人文社科类院校,我们农业高校的人文社科学院更具有优势。我们人文社科要与优势特色农科交叉融合,寻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新的增长点。我们要抓真问题、做真学问,深入农村做研究,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农村的田野中。我们要扎扎实实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插入农业元素,培养一批懂农业知识的人才。

院党委书记瞿明勇:我们要将此次回信与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相统一,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以此为价值引领。学院处于战略发展的黄金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攻坚的深水期、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我们要在政治理论武装上彰显文法应有的样子,在教书育人上彰显文法应有的样子,在勇于担当上彰显文法应有的样子,在争创一流上彰显文法应有的样子。

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我们要做到四个“修”,一是要修心,坚定育人信念;二是要修德,陶冶育人品性;三是要修学,提升育人本领;四是要修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副院长孙站成: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关键在课程、在教材、在教师。如何让农科学生懂得人文社科知识,如何让人文社科学生学习农业常识?我们要抓住机遇,寻找联结点,寻找交叉融合点,以马工程首席专家为核心,建设一批跨学科通识金课,建设一批以马工程教材《农村社会学》为示范的“金教材”,为新农科人才培养提供人文社科支撑。

社会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翠娥:此次回信让我更加明晰并理解了学科专业的发展定位,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特色鲜明意味着必须以“三农”为优势和特色,那么作为农业学校里的非农专业,我们必须以“农”为特色,积极寻求与农科的交叉融合,这样才能培养一批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万志前:此次回信对涉农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与要求,不仅引起了非涉农高校对农业领域的关注,同时也让我们的法学研究更加关注“三农”领域,不再单纯的以城市视角为主进行研究。

广告国学艺设教工党支部书记钱广贵: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谈到,要为提高农名思想道德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农业领域的人文社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认识农村发展现状、剖析三农问题、提供智库咨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们人文社科的应有之义。

据悉,文法学院行政支部于当日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支部成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学院党委还下发了《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迅速组织支部成员围绕回信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师生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强大动力,落实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生动实践中。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