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第三期国学夏令营顺利结营

来源: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通讯员:毕耕】

  8月27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三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游学计划暨第三期国学夏令营结业仪式在四教B517举行。结业仪式由国学部常务副部长兰霞老师主持,文法学院、本科生院代表以及本次夏令营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结业仪式。

国学夏令营结业仪式学生汇报表演【摄影:晏华华】

结业仪式从汇报演出开始,全体营员分成五个小组,分别表演了同学们集体创作的与游学学习内容密切相关的短小精悍的情景剧、“文物练习生大赛”和电视剧配音等节目。无论是对历史故事的演绎重构,还是对人物事件的艺术再现,都充分展现了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反映出同学们对楚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认知。在小组总结环节中,各小组经过集体协商,撰写出一篇篇简短的总结报告,并派代表发言,汇报这次游学的收获与感受。国学部袁琳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总结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她全面回顾了游学活动的点点滴滴,高度评价这次活动是一次温暖的、有意义的游学历程。结业仪式最后,国学部毕耕教授、李利民教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以及本科生院吴晓斌一起上台给各小组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武汉大学李敬一教授做主题讲座【摄影:晏华华】

这次游学活动以“探寻荆楚文化,领略楚风汉韵”为主题,以学术讲座、实地考察、小组讨论、日志写作与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体师生共聆听了4次讲座,参观了3个博物馆,历时5天结束。在学术讲座方面,大家先后聆听了武汉大学李敬一教授的《屈原与楚辞》、长江大学徐文武教授的《走进神秘浪漫的楚文化》、武汉大学鲁小俊教授的《地域文化视野中的荆楚文学》和武汉音乐学院李幼平教授的《礼的内涵,乐的风采——编钟的前世今生》等精彩演讲,在文化大家的指引下,领略楚风汉韵之美,感受国学的无穷魅力。在文化考察方面,全体师生乘车来到荆州古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荆州博物馆、古城墙门楼和熊家冢车马坑遗址,以及湖北省博物馆等,近距离接触神秘而浪漫的荆楚文化,增强了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在实践锻炼方面,学生撰写游学日志和总结报告,进行小组讨论和文艺汇演,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

国学夏令营师生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摄影:晏华华】

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深感意义重大,收获满满。资环院刘慧文同学在总结发言中说道“通过听讲座、参观博物馆等活动,我们已深深浸润在神秘浪漫的楚文化里,并为拥有这样古老而辉煌的文明而深感自豪,同时也在心中播下了文化的种子,增强了文化自信。”在这次游学活动中,老师们认真指导,悉心关怀,让学生如沐春风。大家从认识到熟悉再到相互协作、讨论交流,既增长了见识,又加深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审核人:兰霞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