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专题研讨如何贯彻落实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19-08-20 点击数:

8月19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召开暑期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行动方案。学院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瞿明勇从文法学院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愿景与行动举措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学院的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行动方案。

随后各系(部)负责人就学院与系(部)的行动方案进行了研讨。法学系主任王德强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进程中,法学专业应培养一批懂法律、知农情、爱农村的复合应用型涉农高级法律人才,提供系统性、专业性、智库性的法律智力支持。当前法学系的重点目标是对照一级硕士点合格评估标准,找差距、分任务、达目标,确保顺利通过评估。广告与传播学系主任余霞从打造金课、强化以赛促学、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团队自我成长、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乡村传播论坛等方面,谈到了广告与传播学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举措。艺术设计系主任张权表示,艺术学科将继续服务于学校美育工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专业方向拓展上,将与学校农科特色相结合,为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文化建设与人文素质涵育提供有力支撑。国学部负责人兰霞谈到,国学部将继续推动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力争每位老师有一门代表性的通识金课,并建设1-2门国家金课,同时将继续做好国学夏令营、金秋雅韵与国学讲坛等文化项目,多出精品。社会工作系主任万江红分析了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基础与所面临的机遇,她说,“作为全国首批MSW专业硕士点试点建设单位,社工系现建有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王家河阳光社工服务中心)与湖北省社会工作示范项目(蕲春社会工作站),相关工作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肯定与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项目负责人的咨询报告获得了汪洋副总理的批示和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我们现在面临着最好的时机,希望学院与学校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在学校的安排下,力争社会学学科能参加学科评估,社会工作能申报专业博士点。”

院长钟涨宝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各学科各专业要深入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充分领会学校党委对文法学院事业发展的要求与期待,要成为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贡献的学科,各系(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满怀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强调,我们要提高站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要明白我们是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当前社会发展理念和模式已经由“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建设”向追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由片面强调物质文明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由注重当代人的需求满足向注重可持续发展转型,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注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再是单纯的追求GDP,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学科必须是服务于这一目标的,这是我们文法学院人文社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二是要提高学科发展站位,在当前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站在新文科发展月新农科人才培养需求的两个角度来考虑我们的学科发展,我们要学会报团取暖,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新文科建设,力争做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和新农科人才培养的人文素质教育支撑单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