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张昆教授作客文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献策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

来源: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胡学谦)6月17日下午四点,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在人文社科楼附楼A301开展。活动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张昆教授作题为《新形势下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报告。活动由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主持。

报告伊始,张昆教授分析了现阶段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和激烈竞争的宏观背景,包括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即将开始,本科人才培养地位和重要性的凸显等。报告从学科意识的确立、科研方向的凝练和科研团队的建设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学科意识的树立。张昆教授谈到,学科关系到学校的整体基调,包含五个基本要素,即学术队伍的建设(平衡量与质的关系)、学术平台搭建(进行学科活动和学术活动的基本环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等,尤其强调了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

二是学术科研方向的凝练。首先是要选准方向,结合自身特点,要在学校与学科竞争中避强就弱;其次是要有领军人物,注重领头人的学品与道德,需要有足够的资源的投入以及相应的机制体制的设置,同时张昆教授也指出了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平均主义、论资排辈、山头小圈子以及求稳不敢冒险等问题,进行科研方向的凝练,这些问题必须坚决克服和解决。

三是学术团队建设。张昆教授提出,相比工科的协调配合的研究,人文学科的研究一直存在单打独斗、各自作战的格局,但随着社会有机化程度的提高和社会问题的复杂,很多重大的社会问题学术问题以及国家的重大学术需求都不是单打独斗能够解决的,必须团队作战。张昆教授以“泡菜坛”为比喻,介绍了学术团队核心文化的特征与重要性。

审核人:钱广贵

【背景资料】

张昆教授,法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曾任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第六、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2006-2010 教育部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专家。入选国家文化名家及4个一批人才。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新闻传播史、政治传播、高等教育。独著、主编专著、教材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报告)230余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