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法学院召开响应探访研究生“金”课堂系列活动之听课意见反馈会

来源: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36日,文法学院在人文楼A32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响应探访研究生“金”课堂系列活动之听课意见反馈会。会议由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范金凤、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伟,研究生教学督导牛荷生、夏厚俊老师,文法学院张永卓副书记、毕耕、余霞、范成杰、杨丹、桂恒俊、朱雪萍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说明: H:\DCIM\106D5300\DSC_4835.JPG

会上,毕耕、余霞、范成杰、杨丹4位任课教师分别介绍了本人主讲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听完四位老师的介绍后,听课教师和教学督导分别反馈了听课意见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文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专业知识扎实,备课充分;教学内容注重紧跟前沿、紧贴热点问题;课程教学注重引导学生用相关理论分析社会问题,强调学以致用;课堂气氛良好,师生互动有序和谐。同时,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研究生教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其中,牛荷生老师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统筹管理。张永卓副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堂与本科生课堂的辨识度;注重引导学生从不同视角出发进行系统思维;进一步紧跟学术前沿,强化完善研究生专题教学;要在研究生课程中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要充分引导学生进行反思性思考与思辨。

说明: H:\DCIM\106D5300\DSC_4840.JPG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范金凤主任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课程教学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正在经历由重点抓课堂秩序到打造“金课”、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的转变。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进课堂听课将成为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常态环节。她建议,研究生课程教学要进一步在前沿性、互动性、交叉性、方法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即:教学内容要反映学术前沿;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互动;教学设计要体现“农业+”特色;教学方法要丰富多样;教学活动要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背景差异。她还建议,授课教师应积极思考学生合理增负、课程思政等问题,学院应对照国标,适时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引导更多教师主动上讲台、站好讲台,鼓励研究生交叉互选课程,拓展知识面。

最后,田北海副院长对研究生院和教学督导长期关心支持文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将认真领会、充分吸收各位听课教师、督导及研究生院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完善研究生教学服务,和广大研究生教师一起在“教师知识广博、授课内容精深”、“强化基础、紧跟前沿”、“深化理论、注重实践”、“加强教学、突出导学”、“分类培养、因材施教”、“合理增负、科学考核”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实践,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